2018年1月6日 星期六

中國積弱是否因為沒有打仗?


近月沒有時間執筆,跟不上自己寫開的大分裂研究。但是看到一些所謂軍事研究,笑得我人仰馬翻,不得不拿來和大家在2018年開心嘲笑一下、算是活動一下腹肌也好。

這些所謂研究,就是說:中國之所以在晚清近代跑輸給西方國家,主要就是因為「沒有戰爭」因而無法作出武力抗衡。簡而言之,大意是天朝威震天下、海內安定,沒有需要用到先進的武器云云。[1]

是嗎?那麼肯定是清朝的史官寫漏了、還是這位歐陽先生沒有看過?不過本人寫的鴉片戰爭系列他沒有看過倒是對肯定的了。[2] 皆因我看完了清史記載、再參考澳門以至西方歷史記載,都能看得出一個實況:就是遲至公元 1820年,滿清政府在南方海防方面,亦即後來西方進犯的重災區,實在是經常處於作戰狀態。

例如在1810年張保仔投誠之前,在「大嶼山海戰」一役,兩廣總督百齡對海盜張保仔作戰,是需要聯合由澳門引入的葡萄牙艦隊,雙方對陣是「千帆並舉、萬砲齊發」的景況。

百齡在招安張保仔後,派他統領滿清海軍開始「肅清南海」。當時張保仔所面對的,是盤據南海至越南一帶的「五色旗」海盜聯盟餘伙。又是擁有數千戰船、搞得西方商船焦頭爛額的勁旅。張保仔又是打了十年才完清理完畢。

史實就是:滿清起碼在南海疆域上,不止是經常打仗、甚至有國際聯合艦隊的協同海上作戰經驗、以及派遣遠洋艦隊的操作能力;在火力和技術上,完全不能用「落後」來形容!什麼天下太平? 他媽的狗屁不通吧。

我在文中也已指出、清史自己也寫得清楚,是所謂民族英雄林則徐一意孤行,在滿清最強海軍統領張保仔背上上一刀。在張保仔肅清海盜之後,才進行秋後算帳,令他死不瞑目、而遺嬬也被迫帶家人逃往澳門避難,最後鬱鬱而終。中國版本的「無敵艦隊」才會因此而瓦解、沒有進一步發展的機會。

歷史寫得很清楚,中國的所謂武備落後,完全是政治原因。正如柏楊所指的「窩裡兇」,誰人有實力就打倒誰。因而留得下來的,都沒有沙場實戰能力的狗官,不是殘民自肥就是自命清高;中國之所以不能打仗,完全不是什麼天下太平、無需動武云云。而是中國只懂窩裡鬥!





[1] 參考: 據報是看了一本書,由歐陽泰撰寫的《火藥時代》https://sobooks.tw/the-gunpowder-age-bookreview-1/
[2] 本人博客文章,鴉片戰爭系列二,http://alexstshiu.blogspot.hk/2014/05/blog-post_19.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