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1日 星期六

中國大分裂研究 - 上海篇



先前提到一個普遍現象,就是天朝由集權到分裂,必然模式是「外重輕」。尤其是當外面的世界發了重大變化之後,天朝一貫難改自我中心的「天下思維」,結果原本遠離帝國中心的邊疆由蠻方不毛之地、反而忽然變成領先受益於對外發展的地區。

上篇提到的雲南,由於遇上法國,正是如此。再之前提到的東北滿州國,遇日上明治維新的日本,也是如此。

今次講到上海,其實也是沿著相同的途徑發展。

一般人印象中的上海,就是「十里洋場,五光十色」。之不過從歷史材料中去發掘的話,其實也是近代才由一個爛泥灘填海填出來的新城市。而這種建設,又是在 1842年鴉片戰爭之後,滿清與大英帝國定《南京條約》、規定「五口通商」之後,由洋人建設起來的。上海在「開埠」之前,地位上只是一個隸屬於江蘇省松江府之下的一個小縣城。對於閉關鎖國的天朝來說,只是一個毫不起眼的不毛之地。而只有從「全球貿易」的角度來看,上海才有值得鬼佬霸佔的價值。

而上海的「租界」由來,也不是沒有法理基礎的。可以參考1845年,由滿清「上海道台」與英國領事所訂的《土地章程》,由中國人主動提出「華洋分治」從而確立了上海的「租界」管治模式。其後列強各國均採取相同手續,從滿清手上,逐步取得擴大的管治權,從而形成日後的「大上海」。

18551860年間,由於天平天國軍隊多番進攻上海,各國僑民聯手自衛,於是形成了完全自治的政治實體。到了八國聯軍事發、中國出現「東南自保」之後,滿清基本上已是陷於分裂狀態。在辛亥革命期間,中國更加進入無政府狀態,上海實際上是一個「各國租界聯合自治」的政治實體了。

所謂「外重內輕」這現象,在上海是非常明顯的。大家可以拿滿清的經濟數據自己比較一下就會一目了然。1904年上海證券交易所正式成立,到了1936年,中日戰爭爆發之前,上海經濟佔了中國總量的一半。而且上海的金融中心,其交易量和市值,全球排名第三,僅次於倫敦紐約,相比之下,東京不算什麼。

可見這種「外重內輕」是到達了一個怎樣的程度。而上海作為一個獨立的自治實體,也自然就順理成章了。

上海的滅亡,始於日本侵華,由汪精衛的「偽」國民政府接管;在戰後,蔣介石的「真」國民政府就乘機來「光復」。而到了民國跑路去了台灣,中共在1949年「解放」上海,那個曾經盛極一時的「東方明珠」才正式消亡。「大上海」的獨立存在和發展,足足持續了一百年。

上海和香港最大的分別,其實並不在於它的「上層建設」,而是在於上海從來沒有像香港一樣,在「主權」上從大清帝國之中被分割出去。而這點看似微小的分別,就有很不相同的結果了。

還記得我在電台上經常提醒大家的「次殖民地」理論嗎?

一個殖民地,是有宗主國保護和照顧的,因此會有所謂「民心認同」的向心力 (還記得印度聖雄甘地嗎?在提倡獨立之前,他的口號實際是「平權」one king one law);但次殖民地則沒有這種保護。

也正因如此,上海這個表面上看起來像是城邦的物體,實際上是沒有一個城邦的靈魂。起碼在文化上,所謂「上海人」和「香港人」的分別也正是如此。看看香港歷史,雖然在中共建國前,經濟地位不如上海,但各國來香港避難的難民,最終選擇以香港為家的,大有人在!這種「主體認同」才是真正將香港和上海清楚劃分的地方。上海人也會很自豪的強調自己是上海人;但一講到「歸屬」的問題,上海人立即變成「文化自戀」,只在文化層面上有獨立的地位,但事實上是一個完全沒有根的「浮城」。反而在港留根的各國僑民,都總能覺得自己就是「香港人」。

話雖如此,上海其實也不是沒有獨立的傾向。而這種情況,倒也是我開始寫中國大分裂之時想像不到的。2018718日,《上海民族黨》正式在美國紐約成立。而其宗旨是:反專制反大一統,滬人治滬、全盤西化。

這個口號的震撼地方在於:它體現了上海人一貫的「大上海文化」思維,就是當年所謂的「假洋鬼子」式的文化外觀;看來現在是名正言順地要做真洋鬼子了,要求全盤西化。反而反專制反一統,這個所謂獨立口號變成了次要,因為叫喊獨立,原本就是所有獨立運動的基本共通點;這個「全盤西化」才真過癮嘛。

基本上,這個口號上一次叫喊出來的時候,是胡適先生1929年在《中國今日的文化衝突》一文中正式提出。而當年胡適等先進人士所提出的全盤西化,還是有一個明確的客觀判斷的,胡適在1930年《介紹我自己的思想》一文中指出:我們必須承認我們自己百事不如人。不但物質上不如人、機械上不如人;並且政治、社會、道德上都不如人⋯⋯ 我們到今日還迷信不學無術可以統治國家,不肯低頭學人家治人富國的組織與方法,所以應當死心塌地的去學習人家。

看來上海人真的是基於這種「文化道德」的異見,來提出和胡適一樣的「全盤西化」要求了。

又或者事情可以這樣反過來看。其實上海一早就在搞全盤西化,君不見中共起家的老巢,其實就是上海。今日上海還保留了「一大會址」嘛。而共產黨原本就是全盤西化的產物。只不過推翻中國太成功,甚至上海幫如江澤民等,都已經在中共之內實行統治全中國,也才看不出上海那種和傳統中國格格不入的本質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