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日 星期六

無國籍問題

不是講香港,別想多了。至於是否對香港某些問題有參考價值,隨便。這裡[暫時]沒有思想限制。
族群對立是普世現象,但總不能一見到有對立就預先鐵定「搞事」的人不對。有很多時候,所謂「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背後殊不簡單,不是一句「穩定壓倒一切」就能「忽悠」過去;尤其對於感覺自我生存空間受威脅的「土著」族群,這個「搞事」的衝動,不能隨便簡化為「非理性」。
例如正當香港這邊將軍澳一個小餐廳的餐牌正在為「簡體字」的小事發生爭拗的時候,北方波羅的海一個小國拉脫維亞,正在發生一場極大規模的「俄語合法化運動」。
情況是這樣的:
1.   俄語人口/俄裔佔拉脫維亞逾200萬人口中約30%
2.   按拉國憲法,懂得拉脫維亞語是成為拉脫維亞國公民的先決條件之一
3.   推算目前有大概30萬「拉脫維亞俄裔人士」沒有拉國公民權,不能投票,甚至不能取得護照,變成無國籍人士。
這場公投,由此而起。
要取得拉國公民權,必先學習拉脫維亞語,其實是源自1991年脫離蘇聯獨立的歷史。在蘇聯崩解之後,波羅的海三國、包括拉脫維亞,沒有加入由莫斯科主導的「獨聯體」,變相正式「獨立」脫離俄羅斯的統治。其後有拉脫維亞民族主義人士發起聯署,要求公投,規定公立學校不能再教俄語。
在拉脫維亞,如果有10%登記選民聯署,國會便要就該法案表決,如果否決了,便要交由公投決定。俄羅斯是拉國的重要貿易伙伴,稍有常理的,也不至於要把俄語剷除出去才開心。
「廢俄語運動」公投沒有足夠聯署,但惹來俄裔社群發動「撐俄語公投」。因為有近1/3國民是俄裔,「俄語合法化」反而有足夠人士聯署,但議案卻被國會否決了。這就是今次「俄語公投」的導火線。
至於為何拉脫維亞人如此反對俄語成為官方語言?
理由很簡單:拉脫維亞人根本不是俄羅斯人嘛。學俄語和懂俄語是一回事,要接納俄語為「官方語言」是兩碼子事。
該國的俄裔人士是蘇聯殖民的結果。當年蘇聯在二次大戰後,乘機強行佔領拉脫維亞,繼而開展有系統的「文化/民族清洗」,把大量拉脫維亞人強行遷徙至西伯利亞,然後殖入俄羅斯人掌控拉脫維亞的經濟和政治命脈,並強迫拉脫維亞人學俄語、用俄語。
因此對拉脫維亞人來說,俄語是殖民語言;要爭取俄語成為拉脫維亞的官方語言,就是俄羅斯殖民復辟的行動。
本來拉國內政,由拉國人民自決就是,不過「俄羅斯人」不是拉國人,是由殖民者強行殖入,那麼所謂「接納俄人歸化」,與接受俄人回復主導拉國內政又有何分別?
爭拗還不止於此,更頭痛的是「有很多拉國俄裔人口由於不懂拉脫維亞語,變成沒有公民權」,不能參與公投,因此推動公投俄語合法化,後果是變相要修改憲法,讓比例不低於1/3人口、不接受拉國語言和文化的俄人變成全權公民。
更為火上加油的,是2012年初,俄國外交部部長拉夫羅夫向歐盟投訴:歐盟將沒有通過歐盟成員國標准(包括維護對人權和少數民族語言權利保障)的拉脫維亞、愛沙尼亞和立陶宛納入自己的陣營,這是個恥辱。繼而強調,俄羅斯將繼續努力[爭取],並且今後這將成為我們與歐盟的人道主義對話的首要問題。”
這下問題可大矣。一個人口200萬的小國家,變成了歐盟和俄羅斯國際外交權鬥的磨心。
俄羅斯的「人權牌」說得響鐺鐺的,不過又好像沒有提起:當年蘇聯塌台之後,為什麼俄羅斯人又沒有把原本安插到拉脫維亞的「難民」收回去俄國呢吓?
看來這筆投資也相當有看頭,就是數十年後,當這些俄羅斯人「落地生根」,但只要「堅持不融入當地社會、堅持不接受當地文化」,而且人口佔到一定比例之後,反過來是「原住民不接受殖民文化就是違反人權」。
看來拉脫維亞人的麻煩現在才開始,俄羅斯是省得跟你玩「洗腦」,玩「數人頭」吧,硬來「洗牌」就是。
這邊廂,中央忽然單方面「批准」了「無限量自由行」,香港的「土人」不是應該鳴鑼開道、歡迎「同胞」來送錢接濟的嗎? 當十個人之中有9.9個都只看簡體字的時候,看你的餐牌還改不改。
有時間「八卦」一下中國憲法的話,不知道會不會有一天,把「不接受共產黨領導」列為「國藉條件」之一,到時看看香港這邊的「港燦」變成「人渣」,又看你還不搖着尾巴來要開恩盡早點搞「國民教育科」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