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1日 星期五

青山有幸埋忠骨

正在遙想,到底香港可以出句甚麼東西來和應一下才好?
原文是「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鐵無辜鑄侫臣」,此為岳飛墳前的對聯。本來就是「國情」要教的「愛國」故事,相信也又不必小弟嘮叨了。「白鐵無辜」也者,本來墳側鑄有數具「跪像」,為秦檜一眾殘害忠良之奸人;歷代掃墓者,拜謁完岳王爺之後,例必要對秦檜等奸人唾罵拷打一番 (甚至撒尿羞辱)以求洩憤。此身如非精鐵鑄造,又豈能「頂得順」耶。此番情境,豈非一句香港土話「該煨」可以概括。這是傳統的「愛國教育」材料。
香港又有沒有這等「愛國教材」可資使用? 不是沒有,是看誰有種拿出來使用罷了。
話說上星期一氣刊出了多篇文章講教育,學生問我:理想的教育有何見解。
雖然滿肚牢騷,以大學教書七年的老油條身份來講,絕對可以噴一下口水。之不過在高人面前,小弟又豈敢班門弄斧。各位要思考一下教育問題的話,到《香港仔華人永遠墳場》,親自參拜一下「北大校長蔡元培先生」就是。
「青山有幸埋忠骨」也者,是香港這彈丸之地,竟然可以有此殊榮安置蔡校長之棺槨,絕對是「家山有福」。其福蔭為何? 且看蔡校長親述「北大精神」吧:
對於學術,倣世界各國大學通例,循「思想自由」原則,取兼容並包主義.
對於教員,以學詣為主;在校講授,以無背於第一種之主張為界限,其在校外之言動,悉聽自由,本校從不過問.例如復辟主義,民國所排斥也,本校教員中,有拖長辮而持復辟論者,以其所授為英國文學,與政治無涉,則聽之。籌安會之發起人,清議所指為罪人者也,本校教員中有其人,以其所授為古代文學,與政治無涉,則聽之.夫人才至為難得,苟求全責備,則學校殆難成立。
壯哉斯言,大學之為「大」者,無過於此矣。
岳飛所謀的,也還只是「還我河山」,而蔡校長所謀的,是解放思想。岳王爺保的是我們的國土,蔡校長要扶的是民族的靈魂,其高下相比,又自是不言而諭矣。
有這一個「鎮山之寶」坐鎮香江、撐住龍脈,香港之家山有福,希望大家不要身在福中不知福才好。小弟要講的「教育理想」,連做註腳也不夠資格矣。
其威力如何? 連當年鄧小平也不敢硬踫,明明白白寫到基本法裡面去的,有這一個天條:香港居民享有的權利和自由,除依法規定外不得限制。
只要考慮一下,到底蔡校長所講的「學術自由」是否包括在內? 假如按基本法第三十四條字面看:香港居民有進行學術研究、文學藝術創作和其他文化活動的自由。之不過,換了是某些「專業人士」的「捉字蝨」習慣,必定可以解讀為「並不包括教學自由」。
拿此雞毛當令箭,不知又和秦檜如何攀比呢吓?
岳飛本來就完全沒有謀反的把柄,只是秦檜一句「莫須有」就定案。對於「國教科」,即使有多少人反對,又何嘗不是一句「不見得大多數人反對」也又是定案了。前文後理,何其工整,秦狀元可謂「得一知己,死而無憾­」了。香江小朝庭,足以和臨安看齊了吧。也別忘了,有時間到宋王台看看,溫習一下國情。
Do we ever learn from history?
如果要在香港好好的教「愛國」,應該參照岳王墓的舖排,在蔡校長墳側,用最先進的神舟太空船外殼物料,印一本《國民教育指引》,舖在那裡,讓大家發洩一下。
旁書一對聯《香江有幸保自由,白紙無辜教洗腦》。
不過既然要教的是小學雞,為免小朋友學壞榜樣,也又要不厭其煩地加註一句「請勿在此小便」。
後話:至於要噴口水講「教育」,我稍後有空把《政治辯論課》的材料上載就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