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0日 星期日

車公治港



假如香港人認為特首應該由一個有領導能力的人來擔當,那麼以「判斷形勢最為準確」而言,應該首選「車公」才對。

殖民時代,英國佬入鄉隨俗,每年例必由政府高官(英國佬由大埔理民府代表,97後由民政事務局代表,皆為「鄉俗事務大員」也) 到車公廟代為求籤,以求一個風調雨順。雖然未必事事如意,但起碼「賓主共歡」。中國人是主,英國人是賓,雖為殖民、賓主互調,但對於鄉俗仍是不能隨便也,起碼「敬神事鬼」之事,不能不尊而重之。皆因中國人仍然堅信「舉頭三尺有神明」,人欲如何是一回事,不能逆天行事此亦天意。

英國人治下,雖然仍有不少天災,包括大大小小各種疫症、颱風、火災等等不能盡錄,但沒有「人禍」,而每次都是一個更上一層樓的改革契機。即使嚴重如石硤尾大火,事後所制定的「公屋政策」到今時今日仍是一個德政無疑。

不過自從97之後,這位車公大人似乎有意無意之間,益發有所不滿,於籤文之中,愈來愈多牢騷,又或者應該是愛之深責之切也說不定,總之就是不能忍得口也。

古人見到神明發誨氣,理應審慎自重、誠心悔改才對。而自從何志平2003年求得前所未見的「下下籤」解曰「凡事不吉」,繼而發生「沙士事件」,自此高官竟然是半步也不敢接近車公廟、而不是像古代帝皇一樣,「下昭罪己、登山請罰」! 或者換句阿爺說話「查找不足」! 神明有旨,難道扮一隻縮頭烏龜就算是「為人民服務」乎?

最新情況是,2013蛇年大年初二,又是由劉皇發「捱義氣」替港府向車公問籤,而車公大人也又老實不客氣,批出一道「下籤」出來。

籤曰:駟馬高車出遠途,今朝赤腳返回廬,莫非不等人還井,亦似經營乏本歸。解曰:凡事不利。又是一個「大吉利是」之至。

因為不用劃公仔劃出腸也,基本上是「好高鶩遠,輸到清袋」,還可以死撐什麼?

去年抽中的不算下籤,是中籤,解曰:凡事皆吉。結果經濟好了,這點沒話可說了吧。金融風暴算是過去,就業消費各樣都不能算差了。但樓價狂升,有怨氣也是很正常。但最令到大家「跌晒眼鏡」的,是「神鬼不分」這一句。大家很討厭某人的「誠信問題」不讓偽君子當特首,換來的原來是「誠信不是問題」、連講真話也費事的真小人。原來是發叔沒有交帶解籤佬的下半句:忠奸不分.顛善倒惡! 早知如此,又何必當初呢。

車公靈驗準確如此,大家還有何話說。

又或者再向前一年看,2011年何謂「威人威威不是威」? 結果竟然連一個「派錢計劃」也要搞個狼狽不堪收場,一代打工皇帝曾蔭權最終醜聞纏身、倉皇引退。

再對上一枝「下籤」是2009年那一枝,籤曰:君不須防人不肖,眼前鬼卒皆為妖;秦皇徒把長城築,福去禍來皆自招。對於在年底推出的所謂「政改方案」其實只是換湯不換藥,「密不透風、滴水不漏」又如何? 結果能把「民心」頂住嗎?  2009年的「六四二十周年」紀念有二十多萬人參加,不止破了記錄,更加證明了在89年之後才出世的香港人以至大量海外華人,根本不會因為時間而意志消磨。這個「秦皇徒把長城築」,豈不又是不證自明?

算了吧,肯講老實說話的,其實只有車公大人一位。而眼光獨到、洞悉人性醜惡,判斷直接了當的,也還只有車公一位。要選特首,捨君其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