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北京不是怕佔中,是怕公投

本來沒有什麼好怕, 但這個話題擾攘了好一段時間了,近日越來越清楚了。
而終於梁愛詩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 1219日出席政改論壇時,自爆了這一句:當「公民提名」成為一種「制度」,下一步有可能會演變成搞「港獨」的「公投」。
因此其他所謂「負面影響論」不論如何舖天蓋地也好,這一句才是真章。
其他提及的所謂「負面影響」,對於一向習慣有國際視野的香港人來說,簡直是「濕碎」到不得了。所謂「示威者堵塞道路而令外國投資者卻步,亦會影響本港旅遊業」,簡直是小學雞水平。試問上一次2005年香港搞世貿會議,「韓農」那一場翻天覆地的「暴力抗爭」,比之又如何? 而實在香港人自從1989年以來的大遊行習慣都是和平得很。這一點在近年警方大力主動挑釁之下,依然未見有太大退步,又有什麼好擔心? 而實在經常出手打人的那一批,又只是梁振英的「愛字頭」粉絲而已,算個勞什子香港人? 只算是「新香港人」吧。而香港人「回敬」一句粗口就即己受到舖天蓋地的追殺來侍候,而按照這種「義和團」現象的中國式歷史進程,一隻毛公仔也可以變成國際笑話,又怪得了誰? 毛公仔很暴力嗎? 開玩笑吧。
而至於為何「佔中」和「公投」又會「被」劃了一個「等號」? 也又是太明顯了吧。就看佔中的時間表,20146月,運動進程是「舉行全民投票,選出民間普選方案,授權泛民議員進行談判對話。」
這個就只不過是最簡單的「從下而上」地進行社會組織工作、謀求談判以達至政治權力的重新分佈罷了。還不是「公投」又可以是什麼? 而瑞士差不多會個月都會有這種公投議程。又不見瑞士會變成「外資卻步、遊客不來」? 習近平最近也不是到瑞士訪問嗎? 人家太亂了,要他老人家御駕親征平亂乎?
不過至有趣的,倒不是「公投」與否,而是「公投」有什麼可怕的地方? 原來這個「邏輯」是這樣來的:佔中=公投 = 港獨。
很難比較這種所謂邏輯推理的低級程度,或者這樣比較吧:阿媽一早已經講好,阿女可以自己決定生活細節,但到阿女想自己決定「今晚食乜餸」的時候 (唔食雞汁得唔得?),阿媽要攬住佢一齊跳樓,因為阿女「企圖宣佈脫離母女關係」!
這個阿媽除了要綁起掟入青山之外(例如患了雞汁依賴症),請問大家還有什麼選擇? 而既然香港人基本上都不是有精神病,又有多少人能夠了解這種所謂邏輯?
又或者換一個角度來看看。假如梁愛詩真的「講得很準確」,因而她的擔心不是一種精神病,那又表示什麼一回事?
就是她自己也許認識到:香港根本不同意被中國回收。而假如梁愛詩這個想法沒有錯,那麼豈不是「事實比想像還更恐怖」嗎?  不是說香港已經「回歸祖國懷抱」了嗎? 不是香港人夾道歡迎解放軍進駐英國軍營的嗎? 不是香港人要反抗殖民壓迫、自願「回歸」中國的嗎? 難道都是假的嗎?
因此這個話題又回到一個很基本的心理現象上面去了。假如一個人講的是真話,按道理不會閃躲的呀。而即使「老練」如梁振英,在擺明靠語言偽術來「頑抗」立法會質詢的時候,也會「滴汗」的呀。因而梁愛詩的「語言偽術」水平也和梁振英爭不多了。就是死命抵賴「佔中是少數人的獨裁」。因為:
「佔中」提出經過3次商討會後,就會拿出一個方案,如果得到10,000人簽名支持,就會進行電子投票。只要有10,000人支持,就成為了他們的方案,倘中央政府及特區政府不接受該方案,他們就會不惜一切,包括用違法的手段來爭取,迫使中央政府、迫使特區政府就範。
因此「只有一萬人支持」就是「少數獨裁」云云。
? 好像特首也只有 689票嘛,想唬誰? 這個邏輯第一時間就經已非常「自摑」。至於對「一萬人」這個數目要是不同意的話,她的回應是這樣的:「可能」例如有一個方案獲得20萬人支持
好得很呀,要是真的有的話。表面看來,這個邏輯成立呀,就是「你有一個方案有一萬人支持,而我有另一個方案,有二十萬人支持」這就是「少數服從多數」嘛。要是真的有這種公平公開公正的比較,相信香港人也會心服口服了吧? 不過有些事情不能「講咗當做咗」,這個又是精神病的一種,叫「妄想症」。
這種涉及政治範疇的公眾事務,要讓人心服口服的話,攤開來表決嘛。而既然《基本法》已有明確的地方自治權限設定,不論怎樣公投,也不會有實質改變吧? 又怎麼會變成「港獨」?
因此「佔中」的真正「擺命」地方,不是在於所謂「一萬人公投」還是「二十萬人公投」,這個「基數」不是要點,而是「公投」的本質。而一旦開動這個「表態」的程序,往後除了憲法範圍之外,就沒有什麼限制了。
至於為何梁愛詩一方面擁抱公投的原則但同時又極力抗拒公投的實施? 這個「閃躲」的重點在那裡? 要避免觸及的又是什麼東西? 這種「此地無銀三百兩」的手法,真是替阿爺添煩添亂嘛。而唯一的合理解釋,就是她眼中連憲法限制也沒有底,那就更加是匪夷所思了。
梁大人,請出來為自己解釋一下好吧。我和郝鐵川教授先前的分析討論,雖然他也緊張了一陣,但最終也推論不出要怕公投的邏輯來呀。而你竟然可以推論出「公投就會變成港獨」? !!
假如直布羅陀模式、魁北克模式、加泰羅尼亞模式,也出不了亂子、更出不了獨立,為何「香港模式」反而會有風險? 太可怕了吧。到底是什麼一回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