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釣魚台外篇:朝鮮王陵問題

「固有領土」這個招牌,倒不是中國獨家專用的呢。
正當一眾中國憤青在磨拳擦掌,準備就小日本佔據釣魚台一事大打出手之際,韓國的朋友忽然贈慶:中國人不是講,「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嗎?  你要爭一個釣魚台是你們和日本的事,不過要和韓國人講和氣,就請先把我們的祖宗山墳還回來。
這個「祖宗山墳」,就是朝鮮族最初建國時候建立的王城、王陵、以及貴族墓葬群。不過很麻煩地,這些「世界文化遺產」,目前「座落」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遼寧省和吉林省。而更令朝鮮族人大為光火的,是2004年由「中國」向聯合國申請將有關遺址定為「世界遺產」,而竟然不是由朝鮮族的民族國家、南韓或北韓提出。
話說朝鮮族在公元前一世紀左右,建立「高句麗」國 (今時今日他們出產的人蔘還是叫「高麗蔘」嘛) ,其後五百年間,多次遷都,直到公元五世紀左右在平壤定都,最後在公元七世紀左右 (朝鮮的三國時代末),被大唐和新羅聯軍攻陷而「滅國」。
至於為何大唐會對高句麗有這麼大的仇口? 大家請溫書吧。還記得隋朝末年的兵變導火線嗎? 正正就是隋煬帝要收復漢朝時候的東北領土,興師討伐當時在那裡經已建國的高句麗,結果搞得天怒民怨。王薄作《無向遼東浪死歌》聚眾造反,繼而天下大亂,隋室滅亡。大唐建國之後,不把高句麗這一個心腹大患剷除才怪嘛。
不過這一次中國把朝鮮高句麗「滅國」也還是「有手尾」的。因為「朝鮮」這個國號由後來的三韓「繼承」下來,而即使中國「官方」堅持現在的朝鮮不是唐朝的朝鮮 (被滅嘛!),但對於「大韓民族」來說,他們仍是認定高句麗就是朝鮮的祖先! (遺民復國)
而正正就在2004年,中國成功將其「境內」的高句麗王陵「申遺」之後,「大韓民國」外交部次官崔英鎮在2004714日召見中國駐韓大使李濱時聲稱:
高句麗是朝鮮族的先民建造的城邦,高句麗不是中國人的。並指:韓國對一些中國學者宣稱高句麗是中國的一部分表示「嚴重關切」。
死未?
當然,這個還只是問題的開始。因為中國的歷史學家在「官方文字記載」方面絕對比韓國較強,因此韓國方面最初也有點很難「反枱」。尤其是「中韓兩國以鴨綠江為界」這一點,是明朝時候中國和當時的朝鮮王國 (李氏朝鮮) 定下來的,而當時那些王陵已在中國境內。直至滿州 (明朝建州衛) 的女真族以「七大恨」宣佈「叛明」而東三省才落入滿州手上。但滿州建立大清之後,仍沿襲明朝疆域與朝鮮以鴨綠江為界,而朝鮮方面也沒有「反口」噢。
不過也不要小看大韓民族的死硬性格,假如按照中國的「狼圖騰」文化來看待的話,更加應該對這些十分「狼胎」的傢伙起立敬禮才對。
大家有沒有留意,尤其是熱中於「煲韓劇」的一眾年青人,韓劇本來在2000年開始大盛的時候,也只是大搞「賺人熱淚」的《藍色生死戀》之類,而即使後來大熱的《大長今》,是2003年播放的,也還只是「李朝內政」主題。但到了2006年播放歷史劇《朱蒙》的時候,經已「形勢大變」,是老實不客氣的將「高句麗開國國君」的「東明聖太王朱蒙」定性為「大韓民族的開國之君」!
換言之,南韓是明確地要由自己寫的歷史來定位「高句麗」,並且採用「中國是侵略者」作為主題,寫大韓民族是因為中國人的武力壓迫才無奈以鴨綠江為界!
中國方面當然是氣得像生滾醉蝦一樣發瘋彈跳啦,但即使如何口誅筆伐,南韓方面是「話之你死」,韓劇繼續大熱賣。而最要命的,是隨着韓國的「文化輸出」,韓劇居然成為了國際潮流。於是「弊傢伙,被人玩大咗」,包括《朱蒙》在內的一系列「韓國歷史」,就「廣披四方」。假以時日、十年八載之後,全世界「煲韓劇」長大的九十後到底還有多少人會信「朝鮮祖先的陵墓是中國人合法擁有的」?
這句說話本來就十分「彆扭」,再加以韓國的大力宣傳,中國看來是「頭都大晒」。
而這個「頭都大晒」還有一個「雙刃劍」一般的「後着」。有沒有留意到,中國就「釣魚台」的問題和日本吵大架。而即使釣魚台被日本佔據着,中國也只能訴諸於「固有領土」這一個沒有國際法根據的「理由」,來宣稱擁有釣魚台主權的?
韓國仔聰明在什麼地方呢? 就是「釣魚台」本身只是爛石一塊,毫無識認,但「高句麗王陵」則是大大隻字刻在石碑上,那是「高句麗的固有領土」! 而假如中國政府認為「固有領土」是神聖不可侵犯,「即使佔據着也不等如有權擁有」,那麼對於「中國佔據着朝鮮王陵」又應該如何對待?
至於韓國是否對中國存在着領土野心? 只能很無奈地說「木宰羊」! 但光是這些糾纏不清的「國際關係」也夠看頭的了。之所以話,政治這回事,不是夠惡就大晒的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