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2日 星期一

上市權爭奪戰之:到底證監有沒有 Plan B?


峰迴路轉噢! 證監終於在99日急煞車,宣佈「諮詢延長兩個月」。但在此之前,證監一直都堅持沒有Plan B…. 那麼延期算是緩兵之計還是另有玄機? 真是耐人尋味。

上幾回講到:當大家看清楚原來證監的所謂「改革」方案,只是證監會的「萬年行政總裁」歐達禮的「私人擴權」之後,輿論開始轉向並且繼續發酵。由起先連港交所也噤若寒蟬的處境、到後來全城熱話,可能拍多一套「大時代」都夠料唔使寫稿也。累積的怨氣在證監急煞車當下由傳媒重點列舉如下[1]

1.         證監會介入新股上市審批工作,削弱上市委員會權力,令到證監權力過大、容易引起腐化
2.         現行架構下,上市審批權一直在獨立運作的上市委員會手上,港交所其實無權插手
3.         炒殼及造市等問題確實存在,但執法是證監會責任
4.         今次諮詢建議增加兩個委員會,是由市場以外人士組成
5.         或新架構委員會因申請公司質素差,而不批准上市,會影響整個業界生計
6.         諮詢建議將監管思維,凌駕以披露為本、發展為本的上市架構
7.         建議在上市委員會之新設兩個委員會,上市委員會只能「奉旨」行事,成為「橡皮圖章」

以上重點,在早前文章已詳細分析,不必重複了。但其實以上由保守傳媒所描述的「民怨」都是算寫得「手下留情」了;細看第3項:執法是證監責任換言之,市場意見的確是「證監自己執法無能、但竟然找上市委員會來開刀」! 這個就是87日文章挑起的火頭囉[2]

而第2項就更加是「實質上推翻證監先前講法」。假如港交所其實並不干涉上市委員會的工作,那麼證監所謂「上市審批權從來都在證監手上」就更加無從講起,極其量是「還原真相」:證監可以事後否決、但並不等於有事先落閘的權力;而「向前邁進」去拿掉港交所的審批權,其實就真的是「奪權」也….

而「最後一根稻草」是剛連任成功的金融服務界議員張華峯先生吹雞打算9/11當日帶頭遊行!

搞到連金融建制也要上街? 香港這個會生金蛋的金融都市會否出事? 阿爺看在眼裡、苦在心裡、痛在肉裡,怎能不下旨急煞車乎其實金融界造反,又算不算是另類港獨呢吓? 有趣噢。因為我的意見從來都是:在金融層面,是中國靠香港而不是香港靠中國,從這個角度去理解事情,會有很不相同的體會[3]

最終風頭一轉,輪到「金發局」在星期五提前一個星期「開牌」,對證監的諮詢「幾乎全盤否定」[4] ;大家甚至發現金發局認同業界對「越權」的說法,指「新委員會既然是港交所屬下、卻由證監會行政人員參與,是否有違法律基礎」。講得也夠含蓄了,不過這個還不是說「越權」又是什麼?

而對於指控證監會「有權要用盡」、甚至「用之餘,信報再爆料指「市場盛傳《財經事務及庫務局》以及證監高層近期暗地游說業界支持改革決定,反而激起多個重量級團體高調反對諮詢及計劃遊行抗議」。這就更加是指控政府的財金高官在「干預諮詢」了,只差在沒有寫明是「假諮詢真蠻幹」噢。

按信報所講,到11月「再諮詢」的時候如果反對聲音仍然嚴重,不排除無限延期(變相告吹)。不過假如以上民怨總爆發的情況屬實,那麽11月還有什麼好諮詢的呢? 算不算沒有Plan B? 回帶看看歐達禮當初的「沒有 Plan B」講法…. 真係好大官威啊。

但講到最後,大家都得要認清一件事,就是「選舉果然是好東西」、即使功能組別,也是好東西。英國佬的創作可不是亂來的嘛。

因為就在張華峯議員在810日澄清了「不是支持證監」之後[5],他在94日立法會的選情就由「告急」變成穩坐釣魚船:包括他的競爭對手嘲笑他連「丁蟹」也不認識的時候,除了本地一向「本土」的華資經紀繼續支持之外,在選舉之前又得到了上市公司協會以及中資券商協會「加持」,於是在點票之後,以261票當選,對手詹劍崙以及徐聯安分別以150票以及96票落敗。張的選票是其餘兩人的總和以上;而比較上一屆異軍突起「單挑」梁粉李君豪,以六票「險勝」,今次反而惡鬥之下向前超額了15票。

很明顯,張議員是開竅了:願意聽選民的話,那才是鐵票有保證。好一句「業界反對、我就反對」,選票的兌換率可是貨真價實:選票就是一切,選民的意志就是議員的意志,講完。

而經過這一輪「血的洗禮」之後,更可見這個選舉的影響絕對不是「一次性」的東西。事後再看選舉後的情況發展,例如97日由《上市公司商會》吹雞主持的「論壇」,預計100個位結果來了200多人、唯獨證監不敢派人來「了解民情」! 又算搞什麼諮詢? 現場情況更加反映業界集體造反、對證監的民怨大爆發。由梁伯韜綜合提出「五大疑問」[6]

1.         諮詢文件的建議明顯削弱了上市委員會的權力,及暗示了對上市委員會的不滿,為什麼上市委員會對於建議逆來順受?
2.         諮詢文件的建議顛覆了現有證券市場的三重監管架構,削弱了上市委員會的權力,把證監會推上前線,這是結構性的改變,怎可說是微調?
3.         有報道說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和證監會有些人曾致電各大金融機構高層,干擾了諮詢;有些投資銀行家也向我證實收到類似電話,這次諮詢是公開及公正嗎?
4.         市場上若出了問題,是否完全是上市委員會的責任? 證監會在執法方面是否也有可改善之處?
5.         有報道指很多上市委員會成員計劃聯名致函反對諮詢文件的建議,但上市委員會主席要求該等人士息事寧人,這些報道是否屬實?

再繼而911(星期日) 無線由黃永主持的「龍門陣」,邀請包括張華峯和梁伯韜發言。張華峯現場竟然再「爆料」,指證監「嚴重侵犯人權」,因為竟然會挾迫券商打電話查問客戶交易,而且一面偷聽、還要券商講大話不讓客戶知道證監在偷聽!

主持人黃永順手插多一句:咁證監即係秘密警察喎。

這個處境就極有啟示作用也。因為張華峯作為業界一致認為極具親和力的圓碌碌好好先生,也竟然大爆這種引述自業界的「嚴重侵犯人權」指控! 再看黃永作為資深傳媒人,對於何謂「風頭火勢」應該相當警覺。假如連他們兩位也乘機狂插證監,那麼證監今次差不多可以用「落水狗」來形容了 (大家可以稍後留意無線的網上重溫)

其實我和證監也無仇無怨,只是不忍見到香港賴以為生的金融產業集體攬炒而已。

煞車是好事。至於其他大老闆繼續乘勝追擊、繼續尋求一併解決創新科技公司的上市審批又或者尋求平反「以披露為主」的上市原則,那我就不做塘邊鶴了。的確不是想好管閒事也。


[1] 文匯報910日報導: 證監讓步, 上市監管諮詢延長兩個月http://paper.wenweipo.com/2016/09/10/FI1609100013.htm
[2] 網誌201687, 不管「莊家」管「上市」? 香港威權政治的另一宗借刀殺人事件進行中http://alexstshiu.blogspot.hk/2016/08/blog-post.html
[3] 網誌, 2014718, 為什麼中共怕佔中:金融數據的啟示 http://alexstshiu.blogspot.hk/2014/07/2014-6-15-httpwww.html
[5] 蘋果, 810日報導:箍票戰啟動:撐收緊監管? 張華峰轉軚:業界反對、我就反對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finance/20160810/5548186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