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4日 星期六

中國大分裂研究(四)


上回講到, 1927國民黨北伐清黨,先下手為強,過橋抽板、起了蘇俄尾注。而蔣介石從1928年起,借力德國重建國軍。除了取得裝備訓練之外,更加邀請了德國軍事顧問團直接參與了戰,認真落實「中國人不打中國人」的原則:就是專門請了外國人來打中國人。例如 Georg Wetzel 就是以「中將總顧問」身份參加了剿共戰事,替蔣介石設計了「堡壘戰略」,以逐步收緊的方式來代替直接攻擊,終於使得中共棄守井崗山,向西逃跑去延安。由蘇俄撐腰的中共,差點就在這場圍剿之中滅頂。可見要打中國人,真的最好就是找外國人來打。

而之後在差不多同一時期,「滿州國」在1932年正式成立。假如以「分裂國土」作為大分裂的標準,滿州國這件事,應該是大分裂的最佳樣版了。今期就講清楚,到底滿州國對中國式大分裂提供了一個怎樣的個案。

假如講到「割地擁兵」作為「分裂」的標準,那麼從「八國聯軍」之後的「東南互保」起計,就已經可以講是中國各省都已經獨立。但為何單單只有東北地區會真的成立一個「滿州國」出來呢?

實滿州建國傾向不是例外,而是典型才對。正確的問題應該是:為什麼其他省份沒有獨立建國?

大家可以翻翻歷史記錄,單就以紅色國父毛澤東來,也曾經誇下海口「湖南應該獨立建國」。按《毛澤東早期文稿》所記載,引述《大公報》毛澤東所撰寫的文章《湖南建設問題的根本問題 - 湖南共和國》。可見除「滿州建國」之外,其他省份,包括不在邊緣而在內陸的湖南在內,都有「建國」的訴求。所不同者,只是滿州真的建國成功,這個反而成了槍打出頭鳥的倒霉事而已。

滿州國的歷史是否就只是如國共兩黨的教科書所講 :完全是日本人一手扶植出來的漢奸政權呢? 肯定不是嘛。

有關「湖南建國」以及「邦聯倡議」一事,稍後慢慢說明,今次先講清楚滿州國一事。

滿州建國,其實正正就是要反對「大國迷夢」(引毛澤東《湖南國》文的用字)。



先來一本好書幫大家清洗一下腦袋:

《滿洲國的實相與幻象》,山室信一著,林琪禎,沈玉慧,黃耀進譯,八旗文化出版。20165月初版。



這本書固之然沒有否定傳統史觀之中所謂「漢奸偽政權」等意見,但重點是:通過大量當時的史實記述(日本在保留檔案方面對天下無敵),同時也指出了幾個不同的「建國」動力來源。除了國際地緣政治的角度外「它是日本與中蘇等鄰國關係下的物,應該將之當作世界或東亞近代史的一環來思考。滿洲國也和二十世紀的各種議題,如戰爭、革命、壓迫與解放等問題環環相扣」,更加有以下角度,是中國歷史八股口不提的:

滿洲國得以建立並非僅靠日本駐遼的關東軍,實在有眾多抱持保境安民理想的東北要人,打著「王道樂土、民族協和」的大旗作為某種烏托邦理想,以及尋求和平主義的出路;

滿州一地,亦即所謂「東三省」,原本不是中國「省」級的政治架構。滿清入關之後,是反而將滿州人的「龍興之地」,亦即當年明朝「滿州衛」地區,進行「隔離政策」的。在滿清入關之後,原本的「滿州衛」地區就被劃定為「關外」地區。韃子皇帝下令禁止漢人進入關外,更加封存山林,以確保滿州人即使要退回關外,也可以保存滿州人的傳統生活方式和條件。因此而使得東北出現一個特殊現象:就是在名為中國的土地上,出現了一個漢化程度最低的地方。

其後由於帝俄南侵,以及清室衰落,對東北邊防無法保證,滿州人才驚覺所謂「寧予外敵、不予家奴」隨時會變成「無家可歸」,於是乎才有「開放東北」的倡議。而東北的「開放」令,是遲至1907年才由光緒發出「設置三省」,這時才有所謂「東三省」的說法。

不過認真想想:中國在東北建省那是1905年「日俄戰爭」之後的事!倒不如又算到自秦朝開始。

清廷早已在1895年甲午戰爭之後,按《馬關條約》將南滿的遼東半島割讓予日本。只不過其後清廷出爾反爾,邀請列強介入,卒之由俄羅斯、德國以及法國出面,向日本施壓,迫使日本放棄佔領遼東。其後帝俄乘機起尾注,東北才開始有建設出現,例如新城「東方莫斯科 - 哈爾濱」「東清鐵路」、「南滿鐵路」、「中東鐵路」,以技持帝俄的採礦和林業實業,並且佔領旅順港建立「太平洋艦隊基地」。在1900年的義和拳暴亂之後,再加碼擴大駐軍實行殖民全面佔領東北,連「割讓」的表面功夫也省掉。而漢人開始大量移民東北,所謂「闖關東」,其實有很多都是由這個時候帝俄的「開發熱」所招來的,根本不關中國政府的事。

日本退出遼東之時,也又由於列強反對帝俄獨佔東北,帝俄才又倖倖然同意撤軍。不過當然之後又反口,繼續實行長期佔領。這個正好就是日本以後對俄宣戰的藉口。在日俄戰爭期間,日本人倒是併了死命來和帝俄決戰的,而戰事遍及東北各地。對日本來說,東北是日本傾盡全國之力、和犧牲了大量人命,從帝俄手上所爭奪回來的戰利品,根本與中國無關;甚至可以說,要不是當初清廷搞小動作引入俄羅斯,根本就不會發生日俄戰爭。

於是乎所謂「東北建省」一事,在日本眼中實在也是相同的小動作:在日本戰勝帝俄之後,中國又來高唱「自古以來乜乜乜」,然後「宣佈建省」向東北狂灌移民、實行「溝淡」。

不過大量移民此事,又是否東北的當地人民所樂見呢?其實完全不是,滿州人根本並不認同「自古以來乜乜乜」這一套。在這裡要提一下:滿州建國之最高功勞者 - 于沖漢此人。

官方紀錄這樣寫:《朝日新聞》主辦人問:于沖漢先生,你覺得滿州應該成立獨立國家好、還是成立獨立政權好呢?于沖漢當時明確地回答「必須成立獨立國家」。

于沖漢是什麼人?遼陽人,清末秀才,日俄戰爭期間,與日軍聯手對抗帝俄。1910年(亦即中國宣佈東北建省後)出任遼陽知州。翌年清帝遜位,民國成立後出任外交部特派奉天交涉員、巡按使署外交顧問。軍閥張作霖「割據東北」後,出任其外交顧問出使日本。對他來說,作為滿清前朝「遺臣」,張作霖只是一個外來政權的軍閥。清帝遜位、北洋繼承,對這位老秀才而言,張作霖還算得上是半個名正言順,不過到了他兒子轉投蔣介石,在「中國一體化」的的路線上正面衝突起來。

于沖漢所代表滿州本土民意是:貫徹「保境安民」,提出東北的政治、經濟自立,以及民生暢達。重點是「打破軍閥政治」的種種貪污腐敗、窮兵黷武,以及反對民族排擠。而要達到這個目標,滿州必須獨立建國。

相對於蔣介石的國民政府所實施干預滿州本土的「霸道主義」,滿州國提出的「王道主義」和「民族融和」立國方針即是由此而來。大家只要重溫一下蔣介石的「新生活運動」以及中國民族主義高漲的「軍國轉化」,即可明白滿州所追求的「王道主義」是一個怎樣的心態。其實都很簡單:反對軍國主義,反對民族主義,反對共產赤化。

而于沖漢有一個很有趣的名銜,倒是日本人記得清楚,反而中國是萬分忌諱的。在張作霖「主政」東北期間,于沖漢是「東北特別區行政長官」,算不算 ⋯⋯ 東北特首?可見要是滿州人有權投票,他們的特首也有機會反對東北被中國軍事統一的。滿獨實在可怕噢。

對於「偽滿州國」這樣一個「萬惡的殖民地」,到底到中日戰爭完結前1945年,有多漢人從關內跑到滿州國的? 超過二千萬人。

東北人口有多少? 1932年滿州建國時:大約三千萬人。

很明顯,滿州國基於反對種族主義反而變成被漢人反過來殖民。中國人嘛,口裡罵你祖宗十八代,但是喜歡移民的身體才是最誠實。「王道樂土」其實講得完全正確。

1932年起滿州國進行「新京建設」。新京亦即滿州國首都,原名長春,滿州國覆亡後再被改稱為長春。《大新京都計劃》由日本都市計劃專家設計,參考19世紀巴黎改造計劃的「田園城市」概念以及20世紀的美國大都會理論。1934年實施全市採用方格佈局、全面綠化。1942年,新京人均綠地2272平方米,是華盛頓一倍、日本的五倍。同時建成全亞洲全面普及抽水馬桶的城市;城市面積80平方公里,道路370公里,常住人口超過120萬,未計過百萬的流動人口。以城市規模和現代化建設、以至經濟水平,直迫日本東京。

中國移民的確提供了滿州國和平建設所需的勞動力,不過當中有多少是真正認同滿州建國的?似乎滿州國沒有想得那麼仔細了。

蔣介石「抗日成功」,第一時間就派人去東北搶地盤。新京被改名長春,幾乎搶掠一空。到共產黨找來蘇共幫忙,又來起國民黨的尾注,原本的長春遺民,就在圍城戰之中,超過三十萬人被活活餓死,長春自此被徹底破壞。

既然滿州國經已被完全清理完畢,或者我們應該拍一套電視劇,歌頌一下「中國人開發東北」的「長白山下精神」好不好? 以正視聽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