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日 星期日

黑暗時代會否重臨

有一丁點假期的好處是可以看看書。家裡的書也著實多得很。還有很多仍未有時間整理耶。
不過有時看書也不一定令人生活得開心一點。因為書這傢伙自有它的生命;認真寫成的書都不會主動來娛樂你,它只是老實不客氣的把見解攤開來讓你看個夠。
近期港大王于漸教授[1]在信報寫了兩篇文章,都是涉及城市生態研究先驅 Jane Jacobs 的理論[2]。其中有關城市生活和維繫社區團結等「微觀」層面的瑣碎事情,其實大有學問,甚至有可能是是現代文明的支柱也說不定。
王教授的重點與他先前的研究範圍是相輔相成的,早於2006年,王教授已牽頭進行「再思香港人力資源與競爭力」專題研究[3],他的重點是放在「如何建設」的正面思維方面。不過反過來看,Jane Jacobs是從一個「風險避免」的負面角度來提出研究方向。可以這麼說:王教授是考慮如何利用這些理論來令社會變得更好,而珍大姐的目的是如何掌握好理論,避免社會變得更壞。
我倒是比較認同珍大姐的看法。不是說王教授作為樂觀派有何不妥,而是珍大姐的方法論比較接近卡爾波普,也比較接近我的方法論。
波普對於主動積極干預社會發展的所謂「烏托邦工程」,是極之反對的。[4]他認為即使烏托邦工程是出於良好意願,但建基於「唯美和浪漫主義」的非理性行為,最後只會導致社會內部的鬥爭、暴力、和傾軋,包括「為達到理想的目標而為卑鄙的手段自辯」。他繼而認為:社會科學的任務應該是「逐個、逐步、溫和地治療社會弊病」,亦即「漸進式社會工程」。英國人替香港留下來最好的東西,正正就是這種漸進主義和法治的憲政思維方式。
珍大姐的理論如果是「反過來看」又會發生甚麼事? 就是如果社會運作是逐步解體而不是逐步建立的話,最終結果就是「黑暗時代」的重臨。而她也的確是按這個方向的研究寫了一本書,Dark Age Ahead[5]
她認為假如社會開始陷於「惡性下旋」的循環,社會的支柱亦將會逐條崩塌,包括:家庭與社區價值、高等教育精神、批判性科學觀、政府效能以及自律與自省。
其實早於1776年,吉朋寫成《羅馬帝國的衰落和崩解》[6]也已經指出過相同的「惡性下旋」理論,在第十二章《論西羅馬的終結》之中,他的意見是:羅馬由於其經營方式的相對複雜性,必須透過「學習的傳統」來維繫,包括她的經濟、軍事、行政等等,都超越當時其他落後社會所能營運和操作的水平。而入侵和叛變的蠻族之所以能從羅馬的文明中「解放」出來, 正正就是羅馬傳統的承傳失效之時、各部落可以瘋狂進行對羅馬遺產的掠奪。
近期另一本書也提出相同的意見,以針對一場關鍵性的事件:公元37889日「阿德利阿堡戰役」,以報導文學的形式,將第一次「民族大遷移」的蠻族難民變節事件,說明如何最後演變成擊敗帝國軍隊和殺死羅馬皇帝一事,對於帝國開始解體和不能暢順運作,歸納為「惡性下旋」的臨界點。[7]從公元378年直到公元476年,總共橫跨接近100年,西羅馬帝國才正式結束,黑暗時代才正式開始。
其實香港又何嘗不是一樣。經歷了超過一百年的建設,終於成為舉世無雙的經濟和現代城市典範。但對於逐步出現的文化敗像,也似乎正循著惡性下旋的方向進發:教育的失落,社會內部的鬥爭、暴力、和傾軋,反智的價值觀,機會主義取代務實主義等等。也正好應驗了法國社會學家的見解:電子傳媒的發達,將傳統的價值作出了顛覆性的分解,對民主價值的衝擊最為直接。[8] 其實和當年大陸搞文革的時候又有何分別,還不就是為了成就烏托邦工程而鬧出來的?
羅馬不是在一天之內建成的,也不是一天之內衰落。但「方向」這回事,有時也真令人心寒。


[1] 香港大學經濟學講座教授
[2]   信報2011413, 時事評論版, 《多元與偶爾的無序:偉大城市的奧秘》; 420, 《城市、人力資本和經濟發展》
[3] 2022基金會 2004年資助研究團隊進行「再思香港人力資源與競爭力」的研究。20055月,計劃的三位牽頭人蕭鳳霞教授、王于漸教授及科大衛教授應香港總商會邀請,向香港主要企業的行政總裁重點介紹本項目的主要成果。
[4] 見《開放社會及其敵人》第二章
[5] Jacobs, Jane (2004-05-05). Dark Age Ahead. Random House中譯本《集體失憶的年代》台灣《大塊文化》出版, 2005
[6] Edward Gibbon, The Decline and Fall of the Roman Empire, 1776
[7] Alessandro Barbero, Le Jour des barbares – Andrinople, 9 août 378, Flammarion
[8] Bernard Stiegler, La Télécratie contre la Démocratie, Lettre ouverte aux représentants plitiques, 2006, Flammari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