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日 星期日

傻勁

黃婉芬老師是《聖約瑟書院》的老師,也是《全港校際即席演講比賽》顧問團的主席。
比賽今年己經是第七屆。按黃老師的說法,事緣「七年前一個夏天,一個傻呼呼的大男孩告訴我他的夢想即席演講能夠訓練我們快速思維和膽量,很好玩啊」。相信就是憑著這句「很好玩啊」,活動現在除了本港的中學之外,也己擴展到國內舉辦相應的普通話演講比賽,屈指一算也已是第三屆了。
對於年青人來說,能夠自己一手一腳搞得起並且搞得好一件大型活動,當然是一件很高興的事。所以覺得香港的年青人還是很有希望的。就看我們的社會是否真的懂得珍惜愛護就是。
其實同樣的情況也出現在不同的地方,例如我對「司儀義工團」的評語也是「很欣賞他們的傻勁」,我的確是寧願不做其他司儀比賽的顧問,也要做義工團的顧問,不論有沒有比賽也好;原因很簡單,我看重的是年青人的教育和出路問題,不是明星選拔和宣傳名氣的問題。而且他們的服務對象都是沒有閒錢的慈善機構,他們是專做義務司儀的呢。
剛剛看到他們即將出版的新書草稿和網頁草稿;只能講一個「服」字,全香港有代表性的司儀人物他們都做了專訪,還拿到不少贊助和支持。雖然說是「義工」但製作質素簡直比專業更專業 。也許「很好玩啊」真是功效神奇。所以我也二話不說就把我的學生也拉了入場做顧問:他己經是專科的心理醫生、升了副顧問醫生,對於司儀工作的科學理論支持應該有一定幫助。其實我也覺得他本人也是有點傻氣,啱 key 呀。
另外一樣也算是傻勁的事情,但對象算是一把年紀,用「傻呼呼」來形容有點肉麻,但事實也的確只是一股傻勁。
當年替語常會完成「融辯入教」項目的同時,教育學院的馮樹勳博士也正在研究相關的教學問題。當年「融辯入教」的其中一個難題是「如何考核」,因為任何科目,都必定要兼顧:可以教、可以學、可以考,三個範疇;如「考」的地方不能完善,那麼在項目流程當中,是無法有效進行「修正、改善、提升」的跟進工作的。
所以馮博士不等政府的通 知,就自己在教院搞了一個獨立項目,也即是現在《巧言善論》的前身;專攻「考」的難題。對於運用「九品評分法」的評分方式也算是一個有助評分的出路。應用方式較我們提交給語常會的《評核模式》版本略為複雜,但原理相同。(這點下次可以專題介紹一下)
至於教材、籌備、人手、場地….. 全部都是馮博士和我們幾個顧問一同併湊出來的。當然還有跌跌踫踫摸索前進的笑話一大籮。至於馮博士的學生,也投入了不少時間和精力。但那是教育學院正式立項的活動呀,在職教師可以拿「持續進修」的分數呢,真的有教育地位的耶。

這個項目當年也是由我牽頭捐款贊助的,好像教院的校刊還有一條鳴謝什麼的,我也記不清楚了。反正是正經捐錢做教育事業就是。也算是傻勁吧。當年在中大教書的時候,這種學術認證不單止不用付錢,還有薪水收呢,不過教材使用權中大有份,不到我「獨呑」哈哈,世上沒有免費午餐嘛,起碼的的教學評分不差,好像還幾乎拿到最受學生歡迎獎什麼的….還得要翻一下檔案,看看我有沒記錯了。
最近由於教院項目的規模實在已經很大,是每年一萬人次參加那種,人手太緊張,所以我也把我的小學同學也拖了下水,讓他想辦法將評分記錄電腦化,省掉人手工作,也可以將多媒體的資料匯入成為檔案庫。誰叫他一早已是香港電腦學會主席、香港第一代互聯網創業人,四十幾歲還自稱毒男,我就看他夠傻,啱 key 呀。
可能傻氣是有傳染性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