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8日 星期三

cat person?

當年性格女星 Natassija Kinski 主演的 cult movie 叫 Cat People, 性感得可以用 "殺死人" 來形容, 尤其是她最後回復豹女身份的安排, 要預先帶上鎖鏈那一幕, 真有點懷疑貓這種生物神秘得是否外星才有?




從前在法國念書的時候, 閒來最愛看嘉菲貓漫畫, 一來學法文方便, 起碼一定看得開心; 另外嘉菲那副臭脾氣, 十足十法國人, 連法國的朋友都是這麼自己招認, 極度貼切, 看著甚有"親切感"。

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自己一堆同學到巴黎閒逛, 忽然有個美國遊客走過來, 老實不客氣的問 do you speak English?

當然, 一個肥嘟嘟的美國佬拖著他一個肥嘟嘟的老婆到巴黎做遊客, 迷路問路是很自然不過的事情, 而一聽口音就知道是南部的老鄉, 說話直腸直肚的也沒有什麼大不了, 意想不到是我那位一向斯文的法國朋友居然眼尾也不望過去, 有氣沒氣的應了一聲,  yes of course, 然後頭也不回地繼續向前走!!!

一行人全部看傻了眼, 他老哥之後才又是有氣沒氣的應了一聲: 他問了, 我答了...... cool 到震。

每次想起有人稱法國的靚女做性感小野貓的時候, 我總是覺得嘉菲的像真度高一點, 還是將幻想留給有需要的人吧。領教過貓咪性格的人, 肯定不會有太多幻想, 因為我的女同學真的也好不到那裡去, cool 的時候完全當你透明, 之不過玩得興起的時候, 咬你一口就認真要命; 試過一次是在 common room  開即興派對, 居然不知從那裡可以變出十來樽酒, 然後在極短時間之內把現場所有人灌醉。 我記憶中最後一個畫面是班裡最嬌小斯文那一位小天使,竟然可以 跳了上枱面, 拿著酒樽在跳舞-應該最後都是一個貓翻身飛撲了下來的, 不過記不起是否向我的向方撞過來。之所以喝醉了酒的叫 "醉貓", 描寫得非常準確。

小時候我家的小動物其實什麼都有, 貓狗雀仔烏龜白兔天竺鼠金魚錦鯉變色龍....略舉一二例子以說明之;  其中貓是較遲加盟的物種,也有懷疑過家裡是否挪亞方舟。小時候我和狗狗的關係最密切, 套用嘉菲的術語, 我可能算是狗人, 不算是貓人。應該是我媽媽愛心爆棚的結果吧,很多時候, 小動物都是街上檢回來的, 例如打風的日子有麻雀掉了在地上, 我家又會多兩隻麻雀暫住; 或者有小貓被人遺棄, 我家又會變了做收容所。

講到貓人的問題, 總覺得有些是主人似物形, 除非主人是鐵板一塊, 否則每日努力和小動物溝通互動之下, 總不可能不沾染到他們的習性。但朋友們都甚少知道我和小動物溝通得有多好。

最近朋友大美人忽發雅興,想在鬧市中間開一檔私房菜。我本來只算"為食貓",夠不上本事做「食評」,結果機緣巧合,倒是對室內佈置算是有點意見貢獻。傢具重新擺放後,格局開揚了不少。

其實大美人家裡本來就不乏原素,光是書架上的書籍就夠瞄頭;起碼命理斗數等等,我絕對是門外漢。也難得她一個百份百的鬼妹仔看的中文書也下比我弱。不過太多好東西在爭取注意,也挺難專心吃飯。

於是建議先將書架韜光養晦一下,再把電視收起,梳化往角落推開,飯廰和客廳只以矮櫃分隔,大餐枱轉個方向,多留空間給露台和廚房。整個氣氛完全不同。貓咪做模特兒可以示範一下現場效果。

我看倒是貓咪表現得最開心, 一下子家裡變了個寬敞的遊樂場。


但大家最估不到是我和貓咪大玩 "貓躲躲", 然和和貓咪用貓話對答。哄得牠們大樂。不知我底細的人當然只會看傻了眼。我和貓咪可管不了那麼多啦。

當然, 假如貓咪真的喜歡你的話, 別高興得太早, 因為她會把你的西裝外衣私有化做她的愛巢, 咬嚼一番, 然後留下一大堆金色長毛讓你的其他女伴吃醋, 沒了還要在你的太陽眼鏡啃一個記號, 看你眼裡還有沒有其他的性感小貓。


狗的交心話是 - 我是你的; 貓的交心話是 - 你是我的。

不過人的交心話如何?  倒是有點比貓咪還要神秘。不知老舍寫 "貓城記" 的時候, 有沒有問過貓咪拿意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