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

西班牙的烤乳豬


剛到大美人的私房菜館開餐,終於見識得到她的「燒豬」菜色。說是義大利菜,其實南歐一般造法也不是太大分別也,和先前在慕尼黑吃過的德國燒豬最大分別,是口感細膩很多、油脂也相對少。雖然沒機會吃上全隻,些少試菜也己很滿足了(不是肚皮,是好奇心)。

恃熟賣熟,討教了一下做法(呵呵呵做了商業間諜),原來真的是「先蒸後烤」,那就正和先前談過的 sous-vide 技術對得上口了。其實在未有這套新設備之前,我看不論中西各方,如要烤肉做得好,這個「先蒸後烤」的程序是相當標準的了。

另外《信報》2012年11月19日《品味旅遊》版也刊登了一篇文章,張瑋芝寫的《環宇遊蹤》,正是講西班牙的見聞,其中大幅報導的,就是這一味「烤乳豬」。幾個資料來源,是可以互相核實的了。



有關做法寫得很詳盡:

先把所有調味品切碎攪拌,然後均勻塗蓋在內腔和表層上,然後按壓使調味品浸透入內。半小時後,還要清洗一次,之後再將白蘭地、檸檬汁、紅葡萄酒等液體調味料灑在內腔,用保鮮膜密封拿去蒸熟。蒸熟後除下保鮮膜,將豬放在鋪滿洋葱的烤盤上,放入烤箱烤一個小時。

最好玩的,是在「上枱」的時候,不需要用刀切的,因為皮脆肉嫩,是用「餐碟」來切的,這才可以露一下功夫嘛。利害。


現在明白檸檬汁用來幹啥啦:脆皮的秘密呀。如不用這個,其他種類的「菓酸」可要花一點心思了,德國人是用蘋果酒(看來還是要偏酸而不是偏甜的那種才對),總不成要霸王硬上弓,用上菓醋吧。


但這道菜起碼要四至六個人才夠人數開餐,也又真是剛好夠人頭渴酒噢。看來要吃這道菜,除了一家人闔府統請以外,要靠平日結交一班豬朋狗友了,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