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6日 星期三

香港中產慘過做鬼



年底剛過,循例嘮叨一下。

話說:做鬼都還有人裝香供奉一下,不是敬你三分的話,起碼也是要怕你為患作惡嘛。而即使是遊魂野鬼,也總有個免費的山神廟什麼的,可以寄住一下。但原來香港的中產階級,實在是連做做鬼也不如也。

香港的地產霸權舉世聞名。國內的人還有一點自覺意識,懂得叫那種一世人為地產商打工的傻瓜叫做「房奴」,意謂房子的奴隸。可以有資格做房奴的已經還好啦,起碼會有一個小鳥依人的老婆,乖乖的來跟你「同甘共苦」噢。而連做奴隸也沒資格的,就要預先想想一個人如何瀟灑走一回了。

香港的中產就連這點小小的自覺也沒有,連自己是奴隸也不知道,還要慶幸自己「及時上車」,那才恐怖嘛。因此一隻遊魂野鬼,也起碼知道自己是遊魂野鬼、也還可以隨時暫住免費的山神廟、也還有人供奉。而香港的中產,連自己本來是遊魂野鬼也不知道,反而要拼了老命去供奉那個害你雞毛鴨血、永不超生的地產商,簡直以德報怨之至。這個不知算是前世做了什麼孽了。但肯定這一世是做鬼也不如。

另外一樣就是做鬼的總可以間中出來「凶」你一下,讓你必恭必敬的惟恐招呼不週。你試試去拆了山神廟,當日晚上就有得你好受的了。但香港的中產呢? 好有趣噢,先前還有一個護身符叫做「租務管制」的,業主不能隨時迫遷。現在連什麼時候被什麼妖魔鬼怪收去了也還懞然不覺,直到有朝一日,忽然要打回原形做一隻「瞓街」的鬼,那才知道「上當了」;而在「法治第一」的前題下,香港的中產就連上訪抗議什麼的衝動也沒有,你說這種逆來順受的專業犯賤,是不是連鬼也不如?

假如鬼這種東西,是有人供奉的、有瓦摭頭的、可以隨時出來「凶」你不能亂動他的家當的,香港也有噢:那叫綜援戶。革命黨說的:舊世界把人變鬼嘛。應該指這個了吧? 而既然「中產」沒有這些條件,那你說又真是否做鬼也又不如。

交稅這個事也又是有理說不清的了。交稅是中產獨有的「榮譽」,其他下三檻的,「想也甭想」呀

不過這個入息稅有點「鬼異」:本來讓政府來強行瓜分你的收入,也還要先有一個「收入」呀。不過香港的「入息稅」,是來自另一個平行宇宙的東西,即使你還未有收入,但原來政府還是要算你一個「預繳稅」的。這個想爆了腦袋也想不通的邏輯。因為「多勞多得」和「多得多稅」是一個對等的邏輯嘛。但加了一個「預繳」的話,是根本連收入也沒有,又何來「課稅基楚」呢?  除了其實這是一個「人頭稅」之外,什麼邏輯都講不通的了。

這個只能多得香港的教育真的「很成功」,把一個好好的人腦、調教成一個人頭模樣的豬腦。明明你的僱傭合同寫着沒有保證一年收入、極其量是一個月通知,政府又如何判斷你是有本事「預繳」明年一整年的稅項呢? 要不是有人可以從平行宇宙的未來走來今生,又那有本事知道你明年今日可以「抽資」多少嘛。否則只是憑空想像一個收入出來,然後一本正經要你對這個不存在的收入負上法律責任:科水。你說這個吊詭不? 鬼古才有的劇情呀,天天在上演。

中產而又兼是「專業人士」的,那又真是「多下降一層地獄」的可憐鬼也。「勞工」還有一班自稱為民請命的好管閒事來替你搞個「最低工資、標準工時」什麼的,聽起來很先進。之不過「專業人士」就是要反過來,既然沒有標準工時,那就請你廿四小時候命,「不完成手頭上的工作」也就別想夢會周公嘛。世上又有那一個名堂的奴隸是如此「鎖在工作枱」的呢吓?

而又再假如,你的僱主遞來一份合同,要你修改合約的話,你肯定會把他拉上法庭正法。之不過中產這種專業犯賤,也還又是心甘命抵的日夜加班。看起來是「很有工作熱誠」,實情是鎖死了在工作枱噢。而表現得好,又不是要放你一個大假的,反而是要修改你的合同,不讓你隨便辭職,「通知期」由一個月改為三個月,原因是「位高權重」不能隨便「缺席」云云。那麼到底是「捨不得你」想你「再坐一會」?還是生怕放虎歸山、讓你開始嘗到自由的氣味?

梁朝天子自命勵精圖治,口出大言謂要人人有屋住。之不過只是起「公屋/居屋」給已經得益於「最低工資」的工友們呀,況且規定是要由「窮人」抽籤申請的啦。香港的中產還是沒有錢買樓、也沒有樓可買。富不起來、窮不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