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4日 星期一

香港從來都是間碟中心


香港人什麼時候變得這麼天真了? 小小一個美國叛碟就可以鬧個滿天神佛出來。到底是高抬了自己還是低估了國際間碟戰的激烈本質?

而這事也正好提醒香港的老百姓,有些時候,阿爺鐵青着面,誓死不讓香港成為反共基地,也不是全無道理。之不過,這個道理,有點像秦朝的「連坐」,錯誤套用到一般老百姓身上去。於是幾乎任何人只要是跟共產黨過不去的,都被認定是「外國間諜」,從而令到香港變成無法取得實質的高度自治,這個才是最可惜的地方。

早於1998年已有人出版了一套書,非常有趣的,就是香港前「政治部」人員撰寫,名為《政治部回憶錄》(羅亞著, 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 1996) 以及《香港絕密檔案》(羅亞著, 太平洋世紀研究所, 1998),將香港在回歸前的碟報戰作出了不少記述。




政治部(Special Branch)是香港主權移交前皇家香港警察的一個負責反顛覆和間諜活動的內部保安部門,已於1995年正式解散。政治部成立於1934年,隸屬於英國軍情五處,1946年納入皇家香港警察的編制。最初僅有200人,在1980年代最高峰期達到1200人(連文職人員)。

政治部於1950年代的主要活動收集包括中國大陸等共產國家的情報,並嚴密防範和偵察中國共產黨及中國國民黨在港進行顛覆和間諜活動。 當年由於東西雙方正處於對峙狀態,由歐洲的冷戰打到亞洲的火熱韓戰和越戰,東西陣營各自死人無數。向敵對陣營進行間諜戰,很正常噢。

隨著蘇聯垮台冷戰結束,以及1997年的香港主權移交,政治部的情報部逐步解散;而保安部則由199571日起轉交警隊刑事及保安處管轄。

而這麼多年以來,中國受到「間碟」影響的官員也實在不少。單以香港為例,中聯辦秘書蔡小洪,據20031216日《太陽報》揭露其實就是英方的臥底間碟。中方表示在香港問題談判上,一直懷疑有「內鬼」,但估不到原來職位這麼高而已。直到2003年才能查出來。升任中聯辦副秘書長之前,蔡一直擔任新華社(中聯辦前身)的文件處處長,掌握大量機要文件。落網後在廣州被秘密審判;被判十五年有期徒刑。

20125月《東方日報》也有轉述北京消息,指「中國國家安全部」一名副部長秘書,在香港落入美國情報機關設下的「美人計」陷阱,與女諜幽會時遭拍照勒索,變節後為美方提供大量重要中國的國家機密,於2012年初落網。由於此人接近中國高層,掌握國家領導人才能看到的核心機密,因此成為中國近年來最大間諜案,牽涉到350多名官員。

不過中國政府也不是全部吃虧的。例如較早的案件是1961年的《曾昭科案》,當時曾昭科是香港警隊裡面的明日之星,1947年從日本早稻田大學畢業回港,加入香港警察隊並屢受重用,曾派往倫敦警察廳受訓。先後任職政治部、九龍刑事偵緝處副處長等要職,並出任警察訓練學校副校長。最終升任助理警司。由於精通多國語言而且槍法極好,被編配為港督葛量洪的保鏢。1961年香港警方捉拿到一名大陸間碟,招認曾昭科為接頭人,負責替中共滲透警隊做臨底,事情才暴光。在韓戰期間中共通過香港突破了國際圍堵,而英國採取「集眼開集眼閉」的政策是其中一個很大的原因。到底為什麼會如此取態? 背後又牽涉到多少討價還價的考量? 中英雙方又各自根據什麼情報作出各種判斷?

香港不是諜戰中心? 看來占士邦電影多次在香港取景,也不是沒有理由的唄。

諜戰原本都只是暗地裡進行,以搜集情報為主,但居然也有例外,就是1967年的香港左派暴動。原本「愛國人士」以《工聯會》為骨幹。當時負責「動手」的《港九各界同胞反對港英迫害鬥爭委員會》,簡稱《鬥委會》,由工聯會理事長楊光出任主任,但以新華社香港分社為名的中共港澳工委,才是實際的幕後領導。當中詳情可以參考張家偉著《香港六七暴動內情》。

其實真的沒有什麼懸念。因為作為一個國際城市,香港可以接通全世界、資訊完全自由、出入境和資金往來完全沒有管制。這種「間碟安全港」全世界也不多。香港作為環球航運和金融中心、各國人種的龍蛇混雜地方,加上紙醉金迷的地下生態,的確有點像星球大戰裡面的「星際酒吧」噢。有這種先天優厚條件,不被選定做間碟中心才怪。

不過被間碟看中成為角力中心又如何,難道七百多萬香港人全部都是間諜? 又或者任何為民請命的都又是特務頭子? 這是一種典型的冷戰思維方式,眼中只有敵我,並無公民之間的平等互信前題。

對於一心保家衛國的作戰人員來說,凡事採取敵我對立的保守立場是正常的。不過有沒有聽過一個老掉大牙的評論,早在西漢立國之時,漢高祖劉邦正正就是「槍桿子出政權」的那種心態。當時有個儒生叫做陸賈對漢高祖說:「你馬上得天下,豈可馬上治天下?」

歷史對這個判斷解釋得非常清楚。

間諜也好、特務也好,那是國與國之間在敵對情況下的攻守計謀,又豈能套用到平民百姓的身上? 假如間諜特務可保天下太平,那麼明朝的廠衛遍天下,應該高枕無憂才對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