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

道在便溺中

這句說話,本來是《莊子》外篇《知北遊第廿二》中,莊子與東郭子的對話,意思是:「道」這東西,無處不在。人要學道的話,當看鼻涕蟲,當看屎尿便溺,才能觀見「道」的法則與偉大。
大哉斯言,與現代科學精神原則一致,就是世間萬物的道理,從最基本的東西看,有時才看得出一個所以然來。而就着這件事,我已經翻過不少書,也請教過不少人。足夠寫一篇學術論文出來。又是只因俗務繁忙,難於寫作。
其實本來這些雞毛蒜皮的事也又不用搞出一個牽一髮而動全身的「中港融合大辯論」出來。之不過原來梁振英政府的辦事本領真的比起董建華政府還要高出十萬八千倍,這場大辯論也又於是變成無可避免了。而「中港背馳」也又更加無可避免了。
回想當年董建華政府最大的特色,就是「無事生事,小事變大,大事失控」。於是乎最終來一場差點把香港滅種的「沙士」,英文簡寫是 SARs, 別有用心的看起來,管你什麼音譯意譯,自然就是「SAR 症候群」。
之前的董政府有一個很有趣的舉措,就是高舉兩個標準很高的「公共衛生」要求,一是「清洗路邊小販」,包括已經在廟街經營了幾十年的熟食檔。於是他就可以「和新加坡看齊」。另一個舉措,就是由楊永強出任的最高醫學政策主持,宣佈香港已經「很發達」,於是要超英趕美的和「已發達國家看齊」,將社區醫療重點由「防疫」改變為「保健」,並要將防疫站改為康體中心云云。
於是大自然無可避免地要來「提醒」一下董建華,「人在做、天在看」…..而自從2003年之後,香港人對「公共衛生」的要求又被迫提高了不少。起因是「香港人真的很包容」。例如有人得了傳染病,就應該有點「公德心」,及早找醫生,盡量待在家裡。即使要外出,也請戴個口罩,不要四處傳染人…..假如香港的公共衛生要和已發達國家「看齊」,請看看日本就是。
之不過這套原則原來是「雙重標準」,對待「宗主國的人」,就可以完全不理,謂之「包容」。否則輕則不能表現「愛國愛港」,重則劃為「反中亂港」。結果有人自知是從「疫區」逃難而來,自己也身染重病,自己也是醫生,居然連口罩也不戴一個、手巾紙巾也不用,打完噴嚏就直接用手抹鼻,然後在最公共的地方:酒店電梯,用這隻手去按電掣….. 很「嘔心」,是不是? 這本來是香香港的幼稚園學生上課第一件要學的事才對,怎麼連「強國醫生」都會不遵守的呢?
「很嘔心」是主觀反應,「會死人」是客觀後果。對於喜歡殺人的細菌來說,「包容」就是最大的喜訊。
至於今次梁振英政府的最大德政,起碼在學術上來說,就是將這件前後十年、幾乎己被歷史遺忘的事情再重新包裝宣傳,確保「人民不會忘記」。就是中港融合的條件:就是「舊香港人」最好都統統死掉,那就最不礙事。否則何以解釋,「新香港人」需要包容一些可以散播疫症的行為呢? 難道隨處便溺的公共衛生風險會比隨便打噴嚏的風險低嗎? 這算基本常識吧?
還是一次沙士尚嫌不夠? 是否「可惜殺不盡」?
言歸正傳。關於某些國情,科學解釋其實是這樣的:
精神分析之父佛洛伊德(Sigmund Freud) 認為,人格發展有幾個重要的「時期」,要是在那些重要的發展時期出了問題,那麼日後的成年人格自然也會跟着出現相應的問題。這些「時期」包括:口腔期、肛門期…..
01歲的「口腔期」,人主要靠著吸吮、咀嚼、吞嚥等動作來獲得原始慾望的滿足。從精神分析的觀點認為,若在此時期受到過份和不合理的限制,易造成日後在行為上出現咬指甲、貪吃、酗酒等行為,性格上易潔癖、悲觀,為口腔性格的特徵。在13歲的「肛門期」,幼兒主要靠排泄的刺激感來獲得滿足。成功過渡肛門期,提供人格自主和獨立性的基礎。如果在此時期衛生習慣的訓練受到過份不合理的管制,在成人會出現所謂的肛門性格,表現冷酷、頑固、暴怒、寡斷等行為特徵。
之不過,反過來看,假如在口腔期和肛門期沒有受到適當的「教育」又會如何?
對於在口腔期沒有被教導好的話,後果是:喜歡咬及嚼東西,同樣會出現貪吃和酗酒等行為。簡而言之「放進口裡才有快感」。
至於在肛門期沒有被教導好的話,後果是:傾向情緒化、具攻擊性等破壞等殘忍性格;或不修邊幅,反社會以及傷風敗俗等特徵。簡而言之「四處排泄才有快感」。
由此而形成的「國情」是甚麼模樣?
各種珍禽異獸,都要吃到口裡,把天空地上和海裡都要吃得空空如也還不滿足。至於另外一種吃,那叫「國家企業吃國家、人民代表吃人民」,各種貪腐都不算新聞。所謂「大老虎與小蒼蠅」其實都是源於一個「吃」字而已:都在吃人。老虎把你咬死飽餐一頓,蒼蠅之後一擁而上把吃剩的尸體啃光。所謂「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就是這種「人格缺陷」而來。此謂之「口腔期失控」。
至於排泄情況嘛,柏楊早於他的名著《醜陋的中國人》裡面已有註明特色:髒亂吵。還要說明嗎? 新中國人的特色是「與天鬥、與地鬥、與人鬥,其樂無窮」。於是煙囪總要向天噴黑煙,否則何以「敬天」? 毒水總要往地裡河裡灌,否則何以「禮地」? 「愛人」這個問題嘛….耳朵裡要灌廢話、眼裡要灌八股、口裡要灌地溝油、身體嘛,交給城管好了…. 總之老子就是有權排泄。排泄就是權力的表現,肯向你排泄才是愛的表現。此謂之「肛門期失控」。
還記得龍應台寫過一篇文章,《請用文明來說服我》。原來實在太天真,對於口腔期失控的人來講,根本不需要和你講文明,老子有能力把你吃掉嘛。
而先前我也寫過另一篇文章,《黑暗時代會否重來》,其中也有提到一個歷史定論,就是一個文明社會要「解體」的話,總是從她的「價值觀」切入。而這種價值觀,本來就需要不斷的教育來承傳的。
到底香港人還是否需要對我們的孩子進行「肛門期教育」? ….. 原來還要反思。而梁政府的所有「問責官員」居然空群而出、用盡全力,要對文明的最基本要求徹底「拆台」,以及為「肛門期失控」這種國情保駕護航。
這就是愛國愛港?
看來香港的文明,原來經已退縮到這個地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