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日 星期二

續「香港金融業早己淪陷」之:真係唔同你講笑

一向都有這個說法:現實比小說更為精彩。
不過假如你手上拿着的是恐怖小說,那就最好求神拜佛、千祈萬禱讓現實平淡一點好了。不過很可惜….. 現實有時的確比恐怖小說更為恐怖。
上文提要: (201453日《奇文共享:香港其實連金融業都早已淪陷》)方卓如正講到一個「故事」,結尾未完:話說一個走投無路嘅本地金融才俊,正在天台獨自飲啤酒,但無胆跳樓。故事就此停住。但在現實世界,他背後原來已經排了一條很長的人龍。很多青年才俊都在嘀咕着:到底這個中坑幾時先至肯跳落去? 後面成村人等住要跳樓呀!
乜事咁熱鬧?
其實除了「香港會計師」剛剛才發現中國不會再讓你做審計之外,今次輪到華爾街大鱷 (尤其是涉及香港及中國業務那一批人)爆出新聞。大家可以看看《華爾街日報》或者《紐約時報》的有關報導。  
摩根大通投資銀行亞洲區副主席及中國首席執行官方方已經被香港廉署拘捕,因為涉及一項名為《子女計劃》的工作。何謂「子女計劃」? 簡單來講就是「有人阿爸是李剛」,而聘用這些人「與能否贏得中國企業顧問合約直接有關」。而美國去年(2013)開始,傳出美資投行透過聘請中國高官及主要機構高層的子弟,以增加獲取中國業務機會。至今年初,香港廉署介入調查。至月前正式拘捕方方
據報摩通提交予美國當局的資料,包括方方的電郵內容。在其中一封,方方寫道︰ 「你們都知道我一直是《子女計畫》(Sons and Daughters Program)的擁護者,這幾乎與能否贏得中國企業顧問合約直接有關。」他竟然可以如此坦白,利害。
方方的身世如何
其實和其他投行精英沒有什麼分別。安徽人,畢業於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之後到美國念MBA。其後就考入了華爾街投資銀行,以其「大陸人」的背景,專門服侍大陸客戶。之後在1997年香港回歸那一年,被「獵頭」到《北京控股》替這家國企搞上市。適逢全世界正大吹中國熱,結果當然名利雙收賺個滿堂紅。之後2001年不到35歲就又被華爾街投行「高薪挖角」請去打工。這家投行就是摩根大通。
再之後呢? 在方方「事業最高峰」的時候,大家可以看看那張「網」舖開來是一個怎麼模樣。這是從「百度」抄出來的:
2012年,方方以《中國高等院校香港校友會聯合會(高校聯)主席身份,代表高校聯作為協辦單位,參與由聯合國友好理事會、中國國際友好聯絡會、聯合國世界人民理事會、聯合國發展基金會、聯合國藝術家理事會、世貿企業促進會、中國養老基金會、美國羅省中華總商會、香港工會聯合會、九龍社團聯會社會服務基金、新界社團聯會社會服務基金、香港青年聯會、香港潮屬社團總會、香港廣東社團總會、香港廣西社團總會….主辦、香港佛教文化產業承辦,由海內外三百多個社團參與的…..世界和平祈禱大會。(抄都抄到手軟!)
方方為主席團成員之一。
其實重點不在活動本身,而是這張網的本質,以及方方在這張網中的的地位。因此先前我寫「政原來是商、商原來是政」,看完這個,清楚一點了吧?
清華大學畢業,頭腦當然不成問題。而到美國讀MBA,也是所有金融才俊的標準裝備。但比較一下,香港從前的金融才俊,又有那一個不是這種「組合」? 不過有一樣東西是香港的金融才俊永遠也學不來的,而這亦在時間和地點上,完全解釋了為什麼在1997之後,香港的金融才俊經已「窮途末路」:就是明目張膽地沒有底線。
所謂「老友鬼鬼」互相照顧這種現象,全世界也一樣吧。不過講到明要走《子女計劃》、而且關係到「能否嬴得合約」,這種老實不客氣的貪腐本領,香港人又怎樣學得來?
國內的官二代、富二代,拿的都是什麼護照? 香港特區嗎? 那是用來炒奶粉用的罷了。真正「食大茶飯」的,當然是美國、英國、歐洲、澳洲那些西方國家的護照嘛,否則幾十億、幾百億的錢點樣收收埋埋呀?其實就在龍獅旗除下那一刻,就已經降格不是外國,那麼香港的護照值個屁。
換言之,方方的事件說明:中美合作搵真銀才是正經事。香港人算老幾? 幫閒也沒有份呀。
大家還記得「鴉片戰爭」的事嗎? 可能我抄漏了一段,請大家認真的看清楚《粵海關志》吧。所謂「朝中有鉅貪,朝外有鉅富」,這個情況,真是溫故知新呀:
《粵海關志》禁令篇,第十八卷:道光元年,總督阮元、粵海關督達三會奏「訪得鴉片煙來路,大端有三:一係大西洋(葡萄牙)、一係英咭唎(英國東印度公司)、一係咪唎堅( 美國)…
問你死未? 美國在鴉片戰爭中的角色如何? 其實都是賣鴉片的嘛。
這個還不算利害,下文有這樣「查明究竟」的說明:
大西洋每於赴華貿易期間「澳門回航夾帶回粵偷銷」(那是偷偷摸摸的運);英咭唎係「水手人等私置其公司船主當不敢自帶」(也算偷偷摸摸),美國佬呢唯咪唎堅係船主自帶來粵!
換言之,賣鴉片最明目張瞻的,原來是美國佬。英國佬算是「爛頭卒」矣。在鴉片戰爭之中,漁人得利、而且不費一兵一卒就大發其財的,美國佬才是。
這個情況,看來今時今日,還是一模一樣。
因此重溫一下方卓如的文章,其實只講中了一半:中資年代…你就真係死喇…國企、央企全部係國家資產,唔通會俾你去做老總?」。你可以是一個「中層管理人員,幫手入下數、收下租…」
這一點,對於《華潤》一類情況,當然有個譜。但其實香港人只能做「幫閒」的角色,不是因為中資公司不會讓香港人做老總,而是香港人做不來。因為你即使能辦事,但有一種事一定幫不上忙的。看看方方,大家可以完全明白。
華潤的宋林貪腐案,涉及的是國企,當然那只可以由「中國人」來貪。但講到國際投資銀行,難道香港人就坐不上去主管位置嗎? 原來答案都一樣,香港人就是沒有「那一種」本事。
但有一點方卓如是沒有講錯的:就是中國老闆,總有「走佬」的本事。因此不論是國企、民企、甚或外資國際投行,結果都可能是一樣的:香港人,既然這麼守規矩,就由你們去排隊跳樓吧。
會計師? 算老幾呀….跳樓也請排在投行人龍的後面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