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7日 星期六

佔領中環:技術上不可行

不是說組織佔中會沒有人去,而是中環實在太大,到底可以如何有效佔領、而又可以達致應有的效果? 這點真的摸不着頭腦。大家最好認真策劃好才去做,否則只會雷聲大雨點小,笑死街坊。
假如要行軍調將,也請大家先看清楚地圖再說:中環雖然日日塞車,但其實沒有想像中的細小。用 google map 來看看吧。

圖中由左到右,以上環地鐵站和金鐘地鐵站為界,中間的算是「中環」無疑。
中環是依山傍海佈局,交通以東西走向為主,由山邊到海邊,全部有馬路接通。假如要製造有效的交通擠塞,其實需要完全堵塞總共起碼六條東西走向的馬路以及其所有接駁的南北路口才可以;包括 (由海旁數起)
1.   民光街
2.   民祥街
3.   干諾道中
4.   德輔道中
5.   皇后大道中
6.   堅道
另外一個難題是「立體戰場」的問題:中環擁有全世界最大型的架空行人天橋系統,換言之即使任何示威者阻塞了馬路車輛交通,也阻止不了行人上下班。除非示威者有足夠的人數打「立體戰」,連行人天橋也可以堵死。因為平日中環都一向塞車,上下班的人早已習慣在上環或金鐘落車,只需要步行五至十分鐘就已經可以到達中環任何一個地方!  




另外又要連「地下鐵」的中環站所有出口也是堵死,因為地鐵站本身也是一條貫穿整個中環中心地下通道


換言之, 這場「立體戰」是總共分成三層:地底、地面、天橋。如果連碼頭也計數入內 (碼頭行人天橋直駁國金中心!) ,總共是四層戰線。

要堵塞? 開玩笑嘛….
要堵塞維園,十萬人就可以,要堵塞中環,沒有三十萬人不可能。
而假如只能集中火力以十萬人或更少,去堵塞一些可以「持續上鏡」的地方,那麼按先前幾次在中環出現過的佔領先例,應該「首選」是匯豐銀行、長江中心、遮打道公園這個「三角位」。而再向山上漫延的話,也只會到達禮賓府 (反正立法會政府總部早已搬走,基本沒有什麼真正的「阻礙作用」)
而其實長江中心背後的花園直通下亞厘畢道、而向東是接駁香港公園天橋。又可以堵得死乎? 因此整個佔領中環,唯一可以真正堵死的 (陰功豬囉) 就只有匯豐銀行總行。
不知道幾位打算佔中的讀書人平日有多關心中環的交通? 否則的話,最好預先搵人去做一下測繪工作,否則臨時臨急,佔不出個所以然來。
還有,求神拜佛,各路雞販大佬,不要預先來中環「派雞」抗議輸港活雞的政策大頭佛。否則到時佔領中環而發生「人雞混雜」的情況,除了勞動防暴警員出來清場,還有機會被人加告「人踩雞」的虐待禽畜案件,鬧大了還要勞動到魚農處和防疫人員出來防範禽流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