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1日 星期五

香港住宅內地買家統計之謎

本來在寫其他東西,但有讀者來信,查詢有關先前文章細節 (201467日《假如香港人買唔起樓,咁點解樓價咁癲? (即時增補)》,就「內地買家」的比例問題提出質疑,因為「政府發放的消息」和市場傳聞差別很大。
而我先前寫文章的時候,推測的比例是「達到一半」的交易由「非本港居民」進行。當然,到現時這個數字還是有很大疑問的。因為政府一直以「沒有數據」為理由,推卸了論證 (或承認)的責任。而讀者來函也是提出「到底那個說法真是?」。
我倒沒有辦法證明誰的資料最真,因為真相可能永遠也無法界定 (到底誰是香港人、誰是內地人? 拿着香港身份證的移民算什麼? 拿着外國護照的富二代/官二代算什麼?)
但紙是包不住火的,香港市民身受其苦,這種感覺假不了。假如能澄清就最好,不過假如沒有令人信服的資料,香港人自己會想辦法找真相。到時候,政府要怪「輿論不聽指揮」,則噬臍莫及矣,怪不得誰。
上文提到:在推出SSD「辣招」之後,住宅交投應聲插水,但不久又死灰復燃,直到 「限制非本地居民買樓」的 BSD出台之後,交易才真正反彈不起。我所講的「達到一半」就是這樣出來。
上文也提到政府土地註冊處的住宅交易數據,綜合如下:


而今次作為佐證的新資料,是《中原地產》的統計報告。
這個也很難說到底有多專業,不過作為「地產代理」的龍頭,相信他們提供的資料應該可信程度極高,因為是前線人員嘛,總比只懂坐冷氣房的高官可靠得多。
而中原地產更加「指名道姓」確定那些買家是「內地客」而不止是「非本港居民」。
中原地產的統計如下 (截至2014年第一季末) 

統計清楚顯示,在2010年底推出SSD 之後,內地買家的確稍為收斂。而到了2011年第3季,交易反而達到新高峰! 在所有新樓盤之中,內地客在交易金額和交易宗數方面分別佔去51%42%!
其後雖然回落,但仍佔交易金額和宗數分別30% 21%。但在2012 BSD 推出之後,數字明顯見到大幅削減,插水至2013第一季的15%9.2%。而這個水平一直維持到現在。
因此按「高峰期」的情況,我推測「達到一半」接近完全正確 (俾五個叻自己先)。不過到目前為止,內地買家在推高樓價方面的因素有多大,這個應該還需要進一步進行計量和論證的工作。

不過, 中原的施老闆今次應該有煩麻了, 因為一男子最憎聽到有人講真說話, 看來施老闆被滅聲的日子不遠矣, 阿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