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3日 星期五

區議會話題:水份多到浸死人

認真你就輸了。這又是用來向飯民贈慶的。區議會選舉的假票多到殺死人,而居然從來沒有人認真跟進堵塞、還想來跟人家爭選區? 人家根本不用真的投票來嬴你嘛。

話說上次開咪破口大罵飯民「根本不知選民對區議會有什麼期望」,今次再補充多一點:就是假如花王要負責在花園種花,而居然不知道花園裡面有多少野草,這個花王合該炒魷。

什麼意思? 就是上次區議會選舉,對於「踢爆大規模種票」這件事的,其實是一個「意外發現」的投訴開始的。有些個案是選民登記的樓層在建築物的樓上半空之中,就係假成咁。那麼負責做「地區事務」的飯民「樁腳」,平日又有否認真留意「誰人是街坊」? 可能連有沒有街坊也不知道呀。

話說2011年區議會的「種票風波」之後,社會上只是熱鬧了一陣,轉眼大家就差不多忘記了有這麼一件事。執法人員也只是捉拿了幾隻容易搞掂的死貓就交了差。

但實在事情有多嚴重? 大家有時間的話,請看看立法會20141020日的「政制事務委員會會議[1] (寄語高登絲巴,別指望飯民會做功課了,大家好自為之啦)

在跟進了2011年的個案之後,2013年的「周期查核」有以下「工作」完成了:

優化查核措施
 措施涵蓋選民數目
 發出查訊信件數目
 最終被剔除的選民數目
抽檢率
命中率
2012年立法會選舉未能投遞通知卡
29,830
22,860
19,361
76.63%
84.69%
查核一戶多人或多姓登記
15,090
2,557
1,250
16.94%
48.89%
隨機抽樣查核
34,879
6,212
3,158
17.81%
50.84%
查核地址不完整 非住宅地址
24,970
3,300
2,201
13.22%
66.70%
查核已拆卸或將拆卸樓宇
658
406
321
61.70%
79.06%
與房署等覆核住址
39,062
-  
-  
 
 
查核新申請, 多人相同地址
139
-  
-  
 
 
 
144,628
35,335
26,291
24.43%
74.40%
命中率
 
24.43%
74.40%
 
 

全香港350萬選民之中,政府「檢查」了14萬多個選民資料。其實也只是總登記選民數目的5%而已。到底是足夠還是不足夠? 各位地區候選人:各自執生啦。跟房署覆核地址其實有點多餘,因為那些地址有人管嘛。因此有接近四萬個案件係做樣調查,根本連寄信都慳番。

真正「隨機」的有三萬多個;但即使是隨機,原來當中也還只有少於18%發出信件查詢。但竟然也有一半以上是「最終剔除」的。換言之,命中率超過一半! 假得離譜囉!

至於其他「有合理懷疑」的類別,「非住宅地址」的,竟然抽查率只有13%,但命中率居然是超過2/3! 可見這種「假地址」的個案直頭恐怖。「一戶多人」的造假情況,抽查不到17%,而剔除也近半。最攞命的,是「無此人」的情況,抽檢76%以上,而命中率接近85%。人數更加接近兩萬個「無此人」

在整個「抽樣調查」的過程之中,最終被抽中檢查而「剔除」的人數達到二萬六千多人。如果轉換成「區議員得票」的比例,大約是十個區議會的議席咁上下啦。大家也別忘記,這個只是「抽樣檢查」。

所以話囉,認真你就輸了。能夠做到夠假而你捉唔到,咁就乜鬼選舉都唔使怕啦。

至於能否運用「人肉搜查」來杜絕「種票」、又或者有什麼技術可以做到,各位請集思廣益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