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4日 星期五

2017特首選舉:老泛民的最後豪賭


這個豪賭的結果,老泛民只會是豪輸。因為從習近平的角度來看:是公我贏、字你輸,誰人勝出,又有何所謂? 習大大穩操勝券。因此所謂「並無欽點」的最新消息,也不是完全的空穴來風也。只不過是泛民自作興奮而已,今次至多表錯三日情。

何解?

目前的形勢,是林鄭手握香港商界選委的票,這從提名的名單之中已經清楚說明。萬事俱備,只欠鐵票的歸邊。這是第一重的表錯情分析,就是林鄭牌面勝算最高。

可見即使是什麼「CY2.0」,商界其實也並無所謂;誠如何世柱所親口說明:在梁振英當權的日子,沒有什麼官商勾結….只不過,「我身邊的朋友,身家都漲了不少」。大家心照了吧。在梁振英治下,政府大開水喉,這些都是商界的「正當收入」,而且房地產價格升到上外太空,香港的一眾富豪,沒有一個不是受益人。即使不是參與房地產炒賣,本身的磚頭都已經「被增值」了,這和「塞錢入你袋」又有何分別? 根本就不需要官商勾結嘛,只是「利益一致」而已。

因此「CY2.0」等如「財神2.0」,大家以為商界又會有何不歡迎的理由?

而林鄭的唯一隱憂,就是由於8.31的聖旨被推翻,大石責不死港蟹…. 佔中的泛民反過來幫了選委的忙! 於是今次的特首選舉…. 以至往後不知到何時為止的特首選舉,選委們仍然可以投暗票,這個就很要命了。觀乎「入閘」那一下,本來林鄭的打算是以高於601票來開場,以「君臨天下」的形勢出陣,那麼自然就「大局已定」。不過這個如意算盤就是打不響,即使自命「悍衛基層權益」的老左團體為了「明志」而不便提名之外,商界本身也仍是「留有一手」,沒有全票支持,只鬧出一個579出來! 要不是最後一刻有一位義士不知如何神通廣大地可以「補飛」齊頭收580票,否則這個數字隨時會變新icon了。商界如何展示「下馬威」,還需要劃公仔劃出腸乎?

之前也已開咪分析了,就是商界最樂見的賽果,是選出一個「弱勢特首」,要比689更低票、更低民望、更少樁腳的特首。那麼往後由商界按中國傳統的招式,祭出「主少國疑,大臣輔政」口號,加上在議會中所佔的絕對優勢,結果不難理解了吧? 就是進一步予取予携、為所欲為。

也許因此按傳統的「社會矛盾」關係,老泛民是一定會打著「為民請命」的幡旗來反林鄭的。而最終的競選安排,也明顯是衝著這個方向而來,並無任何懸念。因此林鄭要贏的話,老泛民就要輸,講完。

至於「ABC」選項之下的曾俊華又如何呢?

泛民是一直打著「反西環操控」的旗號來「all in」鬍鬚仔的。這種近乎賭神電影情節的「曬冷」手勢,就是泛民所指的「策略性投票」。不過這種策略性投票,有一個不甚策略性的「節外生枝」,就是長毛等一眾最HARD CORE的「老老泛民」,就被一眾「新晉的老泛民」批鬥得體無完膚! 至連所有和「挺曾派」不同立場的反建制人士,都一律被標籤為「西環內鬼」,以確保「泛民」只可以有一種聲音,就是「挺曾」。這種白色恐怖,竟然由老泛民祭出來對付「同路人」? 也又真是大開眼界了。看來什麼「很怕文革」的所謂泛民,自己就先來一個小文革。

這種小文革的後果會是甚麼?

即使曾俊華當選了特首,又如何? 有沒有人計算過? 其實是有很多人的,不過都已經「變了鬼、滅了聲」。因此是等如「沒有分析」。而北京那邊當然又樂見其成啦,也又不會替反建制的被噤聲一群平反的耶。

其實曾俊華當選,他早就講明不會急於重啟政改。所謂「爭取民主」而不重啟政改? 傻的嗎? 繼而「廿三條」他是會啟動立法程序;而8.31他基本沒有取態,極其量「如實反映」,不過北京收貨與否,與他無關。大家真的認為他是民主的朋友乎? 我看就有點飛越瘋人院的感覺。

其實從各場「候選人辯論」之中,公眾也不難看得出來的,就是曾俊華的保守理財哲學從來沒有改變過,在各位候選人當中,他仍然是最保守的一個;他也不會為了泛民的訴求而冒險和北京翻臉,仍然是you always agree with your boss。他說波士是「香港人」,你信嗎? 不過《基本法》要求是北京才是老細,而所謂「做好呢份工」這種口號,他的「恩師」曾蔭權不是已經用過了嗎? 要翻炒到幾時?

至於所謂「民望高」…. 其實又是否高得過「當選時」的曾蔭權或者梁振英? 從而可以推斷這位「民望高」會以港人利益為優先? 他比得上梁振英最高53.6%、或者曾蔭權的72.3%? 民望從來不曾形成那兩位當選特首向市民問責的壓力,唯獨曾俊華可以挑戰這些「往績」嗎? 開玩笑了吧?人就總是不會從歷史中學習。

不過以上種種「一廂情願」也還不是最要命的。最要命的,是老泛民為何要進行這場豪賭? 明乎這個形勢,對於賭局如何收場,基本上也就真的沒有半點懸念了。

老泛民之所以「焗賭」,是因為「火燒後欄、走投無路」。

此話何來?

大家只要不是金魚水平的記憶力,可以參考一下2015區議會選舉和2016年立法會選舉的賽果就會一清二楚:幾乎所有「突破成果」,跟老泛民完全沒有關係。先前我在分析之中也指出了建制陣營「強弩之末」的形勢[1],倉底鐵票要出動到老人院的老人家。反建制陣營只需要針對「自動當選」的選區叫陣,建制樁腳必定無法全面兼顧,而「斷鏈」的情況就會出現。結果鍾樹根被一個素人連根拔起! [2] 這件可不是孤例呀。而立會地區直選的「票王」是起自鄉間的「八鄉朱凱迪」,獨得八萬多票! [3]

至於老泛民的戰績如何? 最典型的就莫過於「三萬贏你十萬」的同區(新界西選區)大鬧劇! 由何君堯自己一張名單, 單挑泛民老鬼:李卓人、李永達、何俊仁、馮檢基、陳偉業……。何君堯只得三萬五千票即已當選,反觀李卓人名單三萬票、何俊仁名單四萬多票、馮檢基自己一萬七千票,陳偉業名單二萬八千多票,合共超過十萬票;空群而出之下,只能跑出一個李永達名單的尹兆堅(民主黨)! 除了票王朱凱迪(獨立本土)之外,「泛民」勝出的就只是鄭松泰(熱血公民)和郭家麒(公民黨)。這種近乎集體自殺的所謂戰績,真係盲嘅都睇得出,太陽在那一邊落山了。

而在塵埃落定之後,蔡子強等學者點完票,也一致確認「本土派已成香港第三大勢力」[4],佔整體票源19%,如果計上激進民主派,共佔26%,足以與建制和老泛民分庭抗禮。而民主派加本土派總得票是55%,大致保住「六四比例」。換言之,本土加激進民主派,已佔泛民票源的半壁江山矣!

可見今次老泛民之所以「打倒昨日的我」,全面改為力挺曾俊華參選特首,其實說穿了,止不過是老泛民已經再沒有什麼重大的社會號召力,而最後唯一的「翻身機會」,就只能是從建制裡面找出路!

而如何可以「戴住光環參加建制」呢? 就是力捧曾俊華囉,真係一字咁淺。只要將曾俊華塑造成「民主代表」,那麼即使這位建制派元老可以出任特首,老泛民也可以慶祝「成功爭取」嘛! 而稍後可以實現「大和諧」的原因 (假如是鬍鬚仔當選的話),應該是由老泛民聯合鬍鬚仔,落實中央的「打擊港獨」行動,將激進泛民和本土派「掃出香港政壇」,那麼老泛民就可以繼續戴住民主光環,年年拜山行禮如儀,直至2047,完成「歷史任務」光榮引退了。

而歷史任務是什麼? 你以為真的是香港民主或者高度自治乎? 只是貨真價實、千年不變的「回歸」呀。

因此站在習大大的立場,如果改為「挺曾」,也無不可。因為鬍鬚仔本來就是建制的人,而且 always agree with the boss。何樂而不為? 更加因為是「民意認受」和「泛民認受」,到時要推行政策時,又更加事半功倍。起碼我想不出老泛民到時再一次可以怎樣打倒「前日的我」了。

不過如此一來,就違反了商界的如意算盤,就是可能會出現一個「強勢特首」,甚至可能與泛民「暗通」的特首。他們會睡得安樂乎? 之不過,商界應該是過慮了,因為曾俊華其實也只會agree with 習大大嘛。只可惜,到時香港的商界,就只能屈居「二奶」的位置,而不是主導的位置了,這種形勢,反而是習大大最樂見的結果。講到底,商界其實也沒有明顯的損失的。到時或者又是悶聲發財吧。

明乎此理,對於最新收風所指的「並無欽點」,大家會否多一分了解? 真的是習大大完勝呀。

政治是很實際的,最後其實大家是按自己的利益出牌,沒有什麼需要覺得奇怪。而我對於當初的區議會立法會選舉分析,我仍然沒有改變看法:就是年青人要找出路的話,可以選擇這條從政的路。只不過,我估不到的是,有人小學雞到居然連自己個位都未坐定,就以為可以繼續快樂抗爭,結果齊齊被DQ了。這可不是政治分析的問題。反而我覺得安慰的是:形勢真的比人強,竟然連這種白痴小學雞也有機會做立法會議員;其他廢青就不要過於謙虛啦,從政真係好事業呀。


[1] 網誌, 《區議會自動當選之謎》2014115, http://alexstshiu.blogspot.hk/2014/11/blog-post_5.html
[2] 東網, 20151123, 《鍾樹根直認輕敵, 否認被連根拔起》http://hk.on.cc/hk/bkn/cnt/news/20151123/bkn-20151123142817870-1123_00822_001.html
[4] 明報, 觀點, 201696, 蔡子強/陳雋文《主法會選舉結果初步評析》http://news.mingpao.com/pns/dailynews/web_tc/article/20160906/s00012/147309965255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