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3日 星期一

續談香港樓市:如何斧底抽薪, 終止炒樓狂潮


上文提到,假如從靜態分析,香港樓市明明是「供大於求」,住宅單位存貨一直多於香港總體住戶數目二十萬以上,但這個簡單的供求定律對樓價竟然並無任何約制能力。因此也又提到,分析也要從動態角度看。

至於這個角度,也又不必要我出來班門弄斧。中原集團主席施永青先生剛好就在文章出台後的36日作出了說明,他也表示:低估了投資者的購買能力。[1]

注意重點:他是指「投資者」而不是指「用家」。換言之,從「用家­」的角度看,樓價根本是高不可攀、沒有什麼供求的邏輯好講;但施永青的見解,是從「炒家」的角度來看,則是「意猶未盡」,即使樓價與用家負擔能力脫節,仍然是有利可圖。因此熱錢繼續湧入樓市,形成樓價與用家的負擔能力脫節的情況。因此在熱錢源源不絕地投入到樓市裡面的情況下,樓家就只會「乾升」囉。

至於施永青對「投資者」的能力與胃口作出如何分析? 以下就是重點[2]

出現這種情況的原因,是國際投資市場的大環境,仍然未能改變資金擁有者對地產投資的偏好。加上社會上仍有大量的閒資至今未找到更好的出路,以至仍有大量資金源源不絕流入房地產市場。直到這些資金被消耗殆盡之前,政府都不容易阻止樓價上升。

在這種情況下,即使政府不斷推出新辣招,亦無法阻止資金千方百計流入房地產市場。他們利用家庭中未有樓的成員買樓,扮首置客以迴避印花稅;以至新增的供應主要還是落在投資者的手裡。

作為最前線的賣樓專家,施永青講得出來,大家可以自己判斷。重點是「新增的供應主要還是落在投資者的手裡」而不是用家的手裡。所謂「政策」有多大用處? 就只是創造了正如新界男丁一樣的「套丁」情況:利用家庭中未有樓的成員買樓,扮首置客以迴避印花稅!

至於這種「另類套丁」的情況有多嚴重? 一次過出過千萬掃四個單位、勁慳幾百萬的有[3];一擲12億連掃3伙山頂豪宅的,又有[4];甚至首次置業一口氣買下15伙單位的[5],都有! 種種亂象,大家可以重溫一下「有線財經」的特輯《首置假象》[6],由專家踢爆,所謂「首置」,除了上述的「一約多購」之外,還有動用父母子女的「首置」名額、夫婦分契、即日分契等等,單單一個嘉匯樓盤,累售五百多伙,就有近四成是這些各種各樣的明顯「假首置」! 至於即使是一人一伙的首置客,到最後又有多少是自住? 這個才是好問題嘛。

所以說,即使是用「動態」的角度來看樓市,也不能只看總體的新增供應,當中的「構成」也是大有學問的。

2015年全年的估算落成量來看,理論上的「供應」是有11,280[7];而同年的入住量是10,530伙;換言之,當年新增供應,理論上還是有「多餘」的750伙才對。而的確2015年的「整體空置率」是有3.7%的。但再看看2015全年的「住宅買賣合約數目」,是55,982宗。「一手樓」的買賣,只佔1/5也不到!

任何讀過基本經濟學的人,都應該對 money creation 的理論不陌生吧? 所謂「財富創造」,有兩個主要的參數,一個是「供應」,但另一個經常被忽略的,就是「速度」!

GDP = Money Supply x Velocity of Money

光是看貨幣總供應的,只看了方程式的一半,還有一半就是要看這些貨幣的流轉速度。假如我們將「住宅」看成是一種貨幣,同樣道理也適用的。樓價不止要看總供應量,也要看「流轉量」。如此高速的「五倍速」,正好說明了為何香港住宅會發狂颷升了。

而香港實在也不需要什麼「官商勾結」,只要有一個自作聰明的特首,自以為很聰明地針對「流轉環節加稅」就可以根治這種「五倍速」的住宅通脹狂瀾,結果只會是越遏越升而已。正如上述的「假首置」和「資金泛濫」情況。

真正可以有效減速的方法,是「斧底抽薪」,令到炒家無利可圖才對。因此重點是針對「增值」和「屯積」的環節來征稅,亦即開征「物業增值稅」和「物業空置稅」才是真正的對症下藥嘛。

對於真正自置自住物業的用家來講,增值稅和空置稅都是完全不構成負擔的,因此屯積的住宅自然會由「高成本」的炒家手上轉移到「低成本」的用家手上。鑑於基本上香港的住宅總量是「總存貨比總住戶」多上二十萬伙。看不出有何可以造成「供應斷流」的情況。

在解決了現貨分配的矛盾後,對於「未來」的供應也不會停止。因為除非持有未開發土地的成本是「零」,否則各大屯地商人的出路,就是盡快有秩序地將手上的土地儲備變現為可供銷售的住宅。

而到底各大地屯地商人的手上有多少土地儲備可用? 我之前也已經一再分析過,就是有一千公頃以上,比香港政府的土地儲備還要多,而且九成以上都只是在「曬太陽」。因此在促進供應方面,完全沒有所謂「上限」的問題,又有何斷流的機會呢? [8]

這種「促進流通、合理分配」的政策,才是真正對香港樓市困局的唯一出路。就看主政者,到底





[1] 信報財經新網, 施永青認低估投資者購買力http://www1.hkej.com/dailynews/headline/article/1505447/%E6%96%BD%E6%B0%B8%E9%9D%92%E8%AA%8D%E4%BD%8E%E4%BC%B0%E6%8A%95%E8%B3%87%E8%80%85%E8%B3%BC%E8%B2%B7%E5%8A%9B
[2] 房屋政策已走入死胡同, AM730, 2017-03-06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6%96%B0%E8%81%9E/%E6%88%BF%E5%B1%8B%E6%94%BF%E7%AD%96%E5%B7%B2%E8%B5%B0%E5%85%A5%E6%AD%BB%E8%83%A1%E5%90%8C-68459
[6] 首置假象, 有線財經201733, http://moneycafe-icable.blogspot.hk/2017/03/blog-post_3.html
[7]差餉物業估價署, 20173月統計數字 http://www.rvd.gov.hk/tc/property_market_statistics/completions.html
[8] 見網誌, 2016927, 續横州事變: 從套丁現象看原居民的內部矛盾 http://alexstshiu.blogspot.hk/2016/09/blog-post_27.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