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3日 星期五

論香港的外來干預



「外來干預」這個東西在香港忽然變成敏感話題,也又不能不說香港已經和中國非常一體化;對於「一國」能否落實,看來中央大可不必擔心了。因為這是中國最大的法律和文化盲點,本來就不可能在香港存在,而居然香港本土竟然接納為一個值得討論的話題,還說不是經已體現這種天朝文化「涉嫌私通外敵」的仇外心態? 中央可又真不用擔心落實「一國」了吧。

按「一國兩制」的標準,香港和內地應該是「河水不犯井水」的,這是簡單得不能再簡單的陳述。那麼不論在常理上,其至在法理上,「內地」相對於香港來說,也是「外來」的東西才對。而在操作的層面,除了國防和外交,內地應該也不會過問香港的內部事務才對,這是《基本法》寫明的呀,怎麼內地介入香港事務,反而是振振有詞的「防止外來干預」了?  這個算是精神分裂? 還是主動投誠的所謂愛國份子實在治港水平太低,迫得阿爺不出手介入不行?

再退一步看:在文化認同上,實在這個「外來」又是甚麼意思? 有沒有人問過,到底香港人覺得誰人才是外人?  查香港歷史,除了是新界原居民以及沿海的漁民之外,基本上沒有什麼人不是「外人」。

中國內地人當然認為自己不是外人啦,之不過,這是自我感覺良好的錯覺而已,這個既是文化距離、更加是政治距離的極大問題。而香港人到內地工作和生活的,又有多少人覺得自己不是「外人」了? 既然內地人視香港人為外人,那麼香港人又如何能夠不視內地人為外人呢?

再者,在文化上,香港經歷了一百五十年與世界接軌的生活,基本上更為接近全球化的水平,對英美的文化比起對內地的文化更為親近。在內地進行「文化大革命」之後,挾書南逃的中華文化中堅份子,更將香港建設成為台灣以外的另一個「文化中國」地域,與中國內地的「清洗中華文化」的「新中國」成為一個鮮明的對比。

因此當英國人在香港設立《廉政公署》的時候,香港沒有人不是對英國女皇衷心致敬的,因為這是完全符合中國人「官清吏廉」的儒家理想,也正正是香港既秉承中華文化的優良人格傳統、又能接軌全球的科學法治精神,香港人又如何不向英國認同耶

反觀到了今時今日,中國內地仍然是無官不貪、而且是愈來愈貪,乃至貪腐被視為「正常國情」。即使到了十八大的前夕,還有「薄熙來抄家」這樣的鬧劇在上演。又請試問,到底誰人在文化上算是「外人」了?

香港人從來都在文化上對全球的「進口」兼收並容,有時免不了要鬧點笑話,但長遠來說,真的是一個大融爐。在內地仍然日本人視為仇人的時候,香港已經和日本大做生意,而且大量引入日本文化成為本土成份。香港本地文化界對日本文化的抄襲和吸納,也是全球共知的事實,而香港的小朋友,又有誰人不是看着日本的動漫長大的呢? 當中國內地仍在「正常地」展示「髒亂吵」的時候,香港人在外國旅行,還因為溫文有禮,不時被「誤認」為日本人耶。又試問香港人覺得那一個文化的距離比較遠了?

因此當北京的官員滿肚牢騷在抱怨香港人「排斥內地」的時候,又沒有從一個客觀的角度來看看,到底誰人才是「外人」?  而假如在香港本土以外的人,全部都是「外人」,大家在同一條起跑線上去「爭取民心」,怎麼中國又為何被一眾異族「比了下去」呢?

說真的,即使是內地的高官,也無不以移民西方先進國家為目標,乃至於有這樣的新聞傳出:

大陸官方內部權威機構統計數據指,截至20123月底,第17屆中央委員會204名中央委員中,187人有直系親屬在歐美等西方國家居住、生活、工作或已經加入所在國國籍,占91%167名候補委員中,則有142人親屬已移居海外,占85%127名中紀委委員中,有113人親屬已移居海外。報道還引述美國政府的統計數據稱,中國省部級以上官員(含已退位)的兒子輩75%有綠卡或入美籍,孫子輩入美籍達91%,包括已經落馬的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兒子薄瓜瓜也已取得永久居住權。

很想反問一下:到底中央的高官們,假如香港本地人和外國人「過從甚密」,因而就可以斷定這是「受到外來干預」。那麼北京的高官們簡直是「明目張膽的外國利益代表」了。

或者可以這樣說:假如北京的高官介入香港事務,有可能不關一國兩制的事,而是「美國人的老爹在介入香港的內部事務」。死未?

強扭的瓜不甜,勉強又何來有幸福假如懷柔的水平太低,那可不是霸王硬上弓的理由,只是政治低能、惱羞成怒、黔驢技窮的摭醜表現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