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0日 星期五

鋼鐵是這樣練成的



最近由於一宗「低調通緝」的鬧劇,帶出了女主角陳玉峰小姐的一段故事。

大家可能留意到陳小姐的準律師銜頭、站在社運前線的身影,以及為工作人員默默提供的支持。於是乎大家一窩蜂的,就是搶着報導「佔中」的話題。以為她又是另一個什麼「社運女神」之流。

我只能說大家果然膚淺得要命。其實另外有一個角度看這件事的,那就是:挑戰政府的人材,其實是由政府一手泡製出來的。

這位小妹妹之所以會跑到社會的最前線去搞「維護人權」,因為她在進入社會之前就已經領教過什麼叫做「侵犯人權」,機緣巧合之下,練就了一身反抗的武功,專門對付政治打壓,就是這麼簡單了。

情節有點像武俠小說是不是? 不過這是真人真事。

回想2007年,當年陳小姐還只是大學法律系一年級白紙一張的新丁;她中學畢業於聖保羅男女書院,本應是「根正苗紅」的社會精英。但也不知道是為理想還是為貪玩,竟然無端端去搞學生報。學生報從來都是可以讓年青人盡情發揮的地方,一個屬於年青人自己的學術自由的小圈子噢。而年青人要瘋一下,當然無可厚非嘛;而校園的概念,其實就是為了提供一個安全的環境,讓學生可以盡情地碰釘,然後學懂做人,好等將來進入社會做事。

2007年「中大學生報」事件發生時,陳小姐正擔任學生報的編輯,而為了一份校內小眾報紙的半丁點兒「情色版」文字,竟然被校外的宗教組織《明光社》踩入校園、未審先判,當正是性罪犯一樣拉出來「批鬥」;還要鬧上「淫審處」進行刑事檢控,好像有什麼深仇大恨一樣,一定要將她置諸死地才罷休。

到底是誰人授權這種校外組織可以這樣踩入大學校園進行政治迫害的呢喂? 看看淫審處的設計,就會明白為什麼連「新人」以及「大衛」都要「封膠」就會知道。香港這個「膠朝」就是這樣來的啊。

這種無法無天的政治迫害手段,竟然要施用到一個大學新生的身上來,果然也又真是曠古爍今的傑作。全香港的大學生忽然驚醒,原來自己的言論自由要是不及早懂得捍衛,將來要「封膠」的地方早晚是自己的一張咀巴。

而當時中大校長劉遵義居然助紂為虐,也又是未審先判,不來捍衛學生的言論自由,反而極度熱心搞「維和」,竟然和校外組織合作,強令學生報停刊。

當時這位小妹妹所受的委屈簡直難以言傳。而一個人不論如何堅強,都總有落淚的時候。但陳小姐也不是一哭二鬧三上吊那種扭捏造作的撒嬌式哭哭啼啼,只是間中很靜默地伏在朋友的肩膀上眼紅紅的那種。充電完畢,又是大眼精靈的繼續去打她的言論自由捍衛戰。

中大校友當然是一致支持自己的師妹啦,其間很多曾經參與過學運和社運的師兄師姐,經常都到學生報為她打氣,順道夜話談心,分享心得和見解。而案件最終在 2008年審結,法庭很明確的指出淫審處判斷馬虎,根本不能具體指出那一些文字有問題。於是乎推翻裁決,並且不用送還進行重新審查。

這個正式的法律判決,相信對陳小姐日後決定投身法律界有極大的鼓勵。而這位小妹妹,其實就是這樣學懂何謂「依法維權」的噢。人材是需要鍛鍊的,但大家有沒有留意到? 其實這只是種瓜得瓜的顯淺道理而已。陳小姐既然自小就受到無理迫害的侵權鍛鍊,日後就自然是百折不撓的維權精鋼囉。

事隔數年,踏足社會之後,這位小妹妹功力不再倍增才怪。到底這個白痴政府還要再努力泡製多少個反抗自己的精英呢吓? 還是香港的社會都病了,總要把年青人都薰陶成反抗份子才肯收手? 而今次的「低調通緝」事件,很明顯又是想再一次增強小妹妹戰鬥能力吧。


為什麼我知得那麼清楚?

要是真的關心自己人,又怎會沒留意到呢? 而且……辯論隊的習訓地點,對面就是學生報的辦公室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