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0日 星期五

中美貿易:對美國影響真的不大


經常有言論認為, 要是中國和美國發生貿易戰, 美國受害會很深, 而美國的消費者, 會用選票懲罰美國總統…. 諸如此類啦。
不過有關判斷, 還是先看看統計數據會客觀一點。而實情是:美國受的影響真的不大。
先看看美國本身作為一個貿易永遠也很難平衡的國家吧。

2019年的數字大致如上了, 在每一個主要進出口統計範籌, 幾乎都是入比出為大, 可見美國很難改變整體的貿易赤字問題。
美國消費者肯定主要靠外國進口消費品的了, 這個沒有什麼神秘。不過講到中國貨品加價會令美國消費者受害這一, 開玩笑吧?
因為根據世界銀行的全球貿易統計, 實在美國從中國進口的「消費品, 總值是2,300億元左右。大約佔美國全球進口的35%。算到最盡 40%好了吧? 也別忘了日本和歐洲對美國出口汽車仍是最大宗的貿易項目啊。https://wits.worldbank.org/CountryProfile/en/Country/USA/Year/2017/TradeFlow/EXPIMP/Partner/CHN/Product/all-groups
況且消費品在經濟學上, 還有另一層考慮才能斷定它的影響有多大, 那就是「價格彈力」的問題, 亦即:價格變化對購買意欲的關係。
有些東西是和價格關係不大的, 那些都是「無可替代」的東西。一來是有所謂「千金難買心頭好, 總之就是不買不可; 看看電影票房數字就明白了, 為何同是科幻片, 美國片總是大排長龍?
另一種也是無可替代, 不是你喜不喜歡的問題, 而是非用不可。例如糧油衣履之類。所謂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誰都跑不掉要應付的。
不過所謂「民生必需」還要考慮是「那一家的供應?」才成。因為你賣的是波鞋, 隔籬一家店賣的也是波鞋。要是你家賣得比人家貴, 那麼以民生角度來看, 當然是幫趁另一家啦。除非你家賣的東西是獨市貨品, 否則的話, 顧客貨比三家, 自由挑選才又是王道了。
因此當中國出口到美國的「衫褲鞋襪」之所謂價廉物美, 要是加上了進口關稅, 是否還是價廉物美呢? 還得要和其他國家的供應商比較嘛。因此早年傳出中美貿易有矛盾的時候, 大量廠商已經準備好將生產線從中國「移民」到其他國家去, 例如越南、印尼、印度、南美等等地方。正所謂商人無祖國, 很明白的吧? 誰會等到開槍才去跑的? 起碼李嘉誠就不會等了。
這些消費品其實全世界也可以製造, 也不到中國獨市生意。因此在面對一個消費者有權選擇的市場, 供應商唯一能做的, 就是自己調整售價而已。倒過頭來, 供應商的成本必然被壓縮, 連帶影響, 就是「通縮」。這是經濟價值鏈的簡單定律。麵包跌價了, 麵粉還能撐得住嗎? 中國受得起通縮嗎? 
好了, 反過來看看:中國是否很依賴美國的進口呢? 表面上看來也不是。因為反正美國貨品成本貴, 中國未必會買、而且中國也不是靠美國進口為主(最少在銀碼上不是)。不過好玩的地方就在一些「不得不買」的東西:例如大豆和玉米等等, 看起來超級不起眼的東西。不過我早就詳細分析過, 這些看起來不起眼的東西實在有多要命。而專就「食物鏈」的分析更早在2015年已寫好。當時侵侵還未當總統, 起碼通敵賣國之類的罪名算不到我頭上來。不過任何人拿著我的分析, 按本子辦事的話, 都足夠將中國拆散, 大家不妨看看我去年大約這個時候寫的總結了。
《中共想打貿易戰爭? 咁等住解體囉》 https://alexstshiu.blogspot.com/2018/04/blog-post.html
中國對美國進口貨品, 用國內的術語來說, 是「剛性需求, 根本減不了。而其他國家也生產不了那麼多來改為供應給中國。可以怎麼辦? 於是乎「吃草」這類鬼拍後尾枕的說話就爆出來了。
是呀, 中國可以選擇吃草。不過以「蛋白質和澱粉質」兩大食物金字塔的基座來看, 草可以佔了多大比例? 生物科技有這麼神奇嗎? 又怪不得習大大呼籲「上山下鄉」了;而美國還未宣佈加關稅之前, 中國先行清查各地「存糧情況」。美國會不會先行檢查「波鞋存貨」?
而更兼「屋漏逢夜雨的天災人禍, 是中國除了發生全國性的「非洲豬瘟」之外, 最近又發現了「非洲蟲患」。《雪上加霜!中國驚爆秋行軍蟲災 農業將受巨大衝擊》 https://m.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2785889
於是乎中國除了即將發生肉食短缺之外, 農作物失收也又是指日可待的事。
也別忘了, 美國對中國出口其中一項大宗, 是豬肉。這個情況看來不會逆轉得太快。之前中國之所會傳入了非洲豬瘟, 其中一個原因, 就是東北某位地方領導, 為了超前示範如何「不怕美帝來犯, 豬肉自給自足」於是從鄰近的俄羅斯進口了生豬, 充湊個數目出來, 好讓上級來巡視的時候可以邀個功。不過其實俄羅斯這種物賤鬥人窮的國家, 早就因為「饑不擇食」的原因, 經進口次貨豬豬, 早已變成非洲豬溫的疫區了。
今次蟲害情況很明顯一模一樣。由雲南那邊傳入。無他, 當中央政府派人來查「存糧」的時候, 要是貨倉不夠, 怎麼辦? 臨急抱佛腳, 次貨死貨也要拉來充嘛。反正南邊有大量又是物賤鬥人窮的地方, 就拉一些貨吧。
什麼檢疫制度要是這些貨物可以經正常渠道進口, 留了個記錄, 還算是「填數」嗎? 天真嬌啦。
今次中美貿易戰的主要戰場, 其實不在工業那邊呀, 是生死存亡的問題。這就要看看習大大怎樣「一力承擔」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