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7日 星期五

中共和美國的貿易戰其實兩邊都打得太遲 (二)


上文講到美國動手, 其實先機已失, 因為中共早已在總量上坐大, 要推倒重來, 談何容易?  因此我的比喻也只能講是「地殼變動」, 到底要地殼漂移多久才會變成「合久必分, 有點長遠得望不見邊際。正如之前也講過:改革開放, 是以數十年計的, 反改革開放, 應該也會是差不多的速度。因此以地殼動來形容, 相對合理。
今次講講, 中共本身要動手和美國打貿易戰, 其實也是太遲。美國總量其實沒大改變。嚴重改變了的, 是兩國之間的經濟構成關系。首先可以來個「熱點探索, 就看看「華為」的佈局問題。
華為基本上已經是「全球冠軍」這個一點不假。例如:
以無線基地台產品來說,華為拿下全球市占率近3成,已是全球銷售冠軍,在光纖網路PON產品部分,華為市占率42%,同樣也是市場第一;而手機產品則是2014年之後急起直追,不僅生產HUAWEI品牌手機,也推出子品牌榮耀,兩款系列在全球拿下亮眼銷售成績,手機產品全球市占率也已來到第二。
《因應禁令 華為探詢核心供應鏈移轉中國生產意願》 https://udn.com/news/story/7240/3622784
 不過這個「外向型的所謂全球冠軍, 仍有一個重要後腿被拖著, 那就是「零部份供應」也同時是高度依賴國際市場的。連《文匯報》也絕不諱言這種情況, 其中又以美國佔第二大供應來源最為矚目:

 《文匯》的觀點當然是從愛國說起啦, 所指重點是:美國要和華為過不去, 其實是和美國很多大企業過不去, 云云。
不過又是回到「內行看熱鬧」的方向:假如外國生產的東西都是昂貴而差勁的話, 那麼華為又為什麼要全球採購? 說穿了, 其實還不是很簡單嗎? 必需品嘛。
「供應」這個問題, 斷不止於「銀碼」這麼簡單。大家只要細心看看「供應商」名單, 就會發現全部都是美國的重點科技企業,都能製造一些關鍵性的零部份。沒有這些零部件, 其實華為在國際市場上也惡不起來嘛。
中國不是沒有零部件, 不過情況其實和百多年前的洋務運動差不多了:就是國貨質量差,用不了。
這個「突破盲腸」的情況, 在去年ZTE 中興通信的個案表露無遺了。美國一旦宣佈禁止供應芯片,中興要用「休克」來形容。
其實當時中國全國上下都已經亂作一團, 因為這種高度互相依存的關係, 的確是幾十年來的常態; 美國佬忽然一反常態, 不嚇到休克才又怪嘛。
而同時在中國「科技獵巫」的情況下, 全國上下才又驚覺:中國其實談不上科技突破。例如先前的所謂「國產芯片」明星:漢芯, 原來是買來美國的貨品, 把人家的商標抹掉, 改為中國商標。中國的加工增值, 只是一個印刷絲網。
當然, 這個也不算新聞, 起碼都是十年前的事了。百度《汉芯造假门》
 不過中國的精密科技, 是否又有沒有填補到這個明顯的「安全隱患」呢? 很明顯沒有嘛。看看2018年的中興就知道了。要是都能用中國芯片, 犯不著要依賴美國進口嘛。如此看來, 中國的技術突破, 十多年來, 除了「造假的水平有所提高之外, 其他都談不上。
至於糧食供應鏈的依賴程度, 大豆也好、玉米也好, 媒體都不停地講了, 不需要多費唇舌。我在多年前已分析過中國的「糧食安全問題」, 大家有時間也可以翻翻看。
今次重點看看所謂「太遲」是什麼意思吧:就是中國的經濟結構, 其實已經到達一個「量變到質變」的臨界點, 而早前中共的處理方式, 正如江澤民的做法, 就是「讓資本家入黨」的《三個代表》論。時間正值2002年中國加入世貿之後。中國的所謂「盛世」其實正正就是江澤民治下那前後二十多年。
 而實在以中共的角度看, 這種「本質轉變」是極其危險的。因為共產黨人仍然想信「結構論,就是下層經濟形態、會決定上層政治形態。因此資本家和共產黨是水火不容的情況下, 讓資本家入黨, 那麼中共早晚會被異化為資本主義。
而這種趨勢, 在江澤民年代 (包括他做太上皇的所謂「胡溫」年代), 的確無可否認。用中國2015年的統計數據看, 「民營」的GDP 已穩佔中國整體GDP的一半以上。而其中「先進省份」甚至達到70%。而民營企業的「稅金亦已佔中國政府一半的份額。這個算是「臨界點」了吧?
而民營企業在「就業」方面就更為明顯, 佔了中國就業人口幾乎 80%! 而且是一路增加比重, 沒有停止的蹟象。
《中国商界》網上雜誌, 201755日《中国民营企业发展研究报告》
 當然, 中共還有其他說法的。例如:國企佔了全國20%的就業人口, 稅金貢獻反而接近一半, 以「人均」計算, 國企才是國家支柱云云。
, 是這樣嗎? 那只不過是因為國企都霸佔著國家主要經濟命脈和資源, 私營企業根本無法正常競爭嘛。一些壟斷性經營的企業, 佔去了國計民生的大部份收益, 所謂交稅也者, 只算是左手交右手, 取之於民用之於民, 算不上什麼增值才對!
再貼地一點, 用日常生活的角度去感受一下, 中國的社會進步, 有多少是靠民企、有多少是靠國企?
金融科技、通信科技、人工智能、電子商貿….. 幾乎所有社會應用的突破, 都由民企促成! 因此江澤民有一點在《三個代表》理論中沒有講錯, 就是到底誰人才是「先進生產力的代表」。假如中共鬥不過資本家, 那怎辦? 江澤民的解決方法是:資本家入黨, 那麼中共就是先進生產力的代表。
明白未? 中共的所謂「亡黨危機」, 也包括了共產黨有機會被和平演變成為資本家的政黨!
但比較少人留意的是, 中共在面對無堅不摧的「民族資本家」的同時, 其實在基層政府管理方面, 也早已失去管理能力了。正如我先寫的一篇《天津大爆炸》,也引述了國內的統計, 說明, 在例如天津新區一類的新城市, 其實絕大部份的「公共服務」都必須要外聘非政府人員來擔當。
《天津大爆炸:中國爆煲論未有留意的微觀分析》2015818
 從以上的宏觀分析可以看得出:美國佬幾十年來促進中國的改革開放, 其實非常成功。而中國的經濟結構, 的確已出現翻天覆地的變化。不止是總量問題, 也包括:國家財富的創造和維護、創新能力的培育和促進、就業人口的生存保障、以至地方政府的日常功能維護和支持。
講到底:到底中國還是不是共產黨的黨產? 到底是中國不可以沒有共產黨還是共產黨不能沒有中國? 
明白了這一點, 才能明白習大帝日夜呢喃的夢魘「蘇聯解體為何會和現今政局扯上了關係:也可以看看當年留歐洲的第一手記錄啦。
蘇聯解體, 基本上不是外力促成, 而是蘇共的自己人集體跳船! 而習大帝上台的一番訓示, 就是要警愓蘇聯式解體。
《蘇聯解體 蘇共的集體跳船自救》201324
先不用想得太複雜, 習大帝之所以勵行清黨, 大打貪腐、還要拼命的把民營經濟納入中共的框架, 所謂「國進民退」就是很形象化地陳述了情況。這是一場命懸一線的生存爭扎噢。
其實習大帝的方向, 也正是數十年來對改革開放的「重大調整」, 要把中共裡面有可能跳船的人一網打盡。否則在「適當時機」, 說不定來一個集體跳船, 只消一紙號令, 中共也和蘇共一樣湮消雲散。
不過現在的中國, 早已不是老毛的中國…. 習大帝是否能重用老毛的治國技俩、扭轉一個中共早已管束不住的中國社會呢? 還得拭目以待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