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3日 星期六

極權與貪腐永遠是兩位一體

其實古往今來,要講這個題目的,也又都講得千遍一律了,也不知可以再講什麼新的東西。只可惜誰人都會講,但要「動真格」來解決這個問題,古往今來,竟又全無一人。
而所謂「動真格」也又只是由更極權當權派去打擊現有既得利益的極權,只是一個「替代」的情況而已。因此總是過沒多久,就是「變本加厲」更加腐敗,大家又是莫奈之何。只等到有人揭竿而起那一下,「一切歸零,重新玩過」。
套用「習總訓話」講蘇聯解體那一段,更又是諷刺之極,謂之「更無一個是男兒」云云。試問極權之下,可以苟且偷安、甚至官運亨通、自我感覺良好的,又怎會有可能有半個是男兒? 而要求此等殘民自肥的朽腐之材來撐起江山? 此其緣木求魚之想法,算是太天真還是太傻?
昨日出題給新界聯校中辯的季軍賽,是《中西史合併為一科利多於弊》。看似時事熱話一例,實則其思想批判的深沉之處,又有多少人能心領神會? 可喜的是,同學雖然入世未深,仍能講出一個要害地方,那倒是很多「社會賢達」也未能有此慧根。
所謂「歷史」也者,其實也只是兩個話題,一個是「史實」,另一個是「史觀」,而中華民族之所以能傲視於天地之間的其中一樣法寶,是五千年來毫無間斷的「史實」記錄功夫。同學點出「合併為一科之後,到底同一件事情,應該用何種角度去理解?」。而這一個「史觀」的問題,才是中西兩史難以合併的地方。
皆因中國歷史之中,只有「天地君親師」這種從上而下的政治社會觀。因此前人對付貪腐,只會從「等待包青天」的角度出發,最好就是上面來了一個清官,可以把下面的貪官抓去整治一下就是。而最終的「上面」就只有一個皇帝,於是乎所謂治亂興衰,最終就是看看天子的德性如何。
「今上」天子稱之為「專政」,也又有何分別了? 貪官是抓了一批又來一批;官階越抓越大、人數越抓越多、網絡越揭越廣….也不想想又是怎樣來的?
西方歷史觀倒不是這樣封閉,尤其是近世「人權」思想確立之後,基本上的政治社會觀是從下而上,因此社會應該如何組織與運作,根本不需要看「上面」。最過癮的例子莫過於「瑞士」這個古怪的中立國家,而很快又到她每年81日的「聯邦紀念日」:紀念自1291年開始正式建立聯邦國。
我當年在法國也問過瑞士的同學,國家那樣富強有什麼「秘密」?
她用一個很古怪的眼神望着我,好像有人問了為什麼太陽會從東方升起一樣白痴。
答案很簡單,就是自從建立聯邦之後,幾百年的和平,你可以用「簡單復合利率」計算一下大家的身家累積情況就是。而歷史上記錄瑞士「內戰」的,最後是1847年,謂之「南北戰爭」,起因是南部的天主教省份與北方的基督教省份有憲制爭議,而南方不肯沿用「直接民主」的傳統進行「公投」以解決爭議。為恢復民主傳統,發生了戰事,整件事歷時一大個月,死亡人數130….這種內戰真是「小兒科」得很。
而談到這個「公投」的情況,也又真是事無大小也可以公投,而除非只是雞毛蒜皮的小事,否則當地人的投票率不會低於40%,而且是記名投票,超級超前世界標準。搞得連聯合國也要過問,但也只能「記錄在案」而無法加以「問責追究」,皆因聯合國人權公約規定,為了「保護人民自由投票,投票要不記名」嘛。瑞士人的反應是「民主不需要外人來保護」。真豪氣。在這種社會制度裡面,請問你可以如何「瞞上欺下」搞腐敗?
其後的大革命和現代民主國家的建立,基本上是進一步固定了「主權在民」的共識。所謂「西方價值」,莫過明顯於此。
想當年中國的民主革命,又是所為何事? 還不就是要打破幾千年來的東方宿命,希望與世界接軌嗎? 而後來還不又是國民黨跟循了「極權」的舊路,結果給人民掃地出門嗎? 而毛澤東之「取而代之」,不也是因為「窰洞對」,如何擺脫這個治亂興衰的歷史週期? 就是答得出「民主」囉。
因此拿着一部西方歷史,如何可以用中國那種「天地君親師」和「治亂興衰」的想法去教? 人家只會當你是白痴嘛。
而尤其「自摑」的,就是自己講了的說話如何可以「反口不認數」?
例如中共在延安時間,通過一系列的報章,宣傳「共產黨的民主觀」,而《窰洞對》也是這樣傳揚開去,於是乎「天下歸心」國民黨軍隊是望風而潰。
白紙黑字寫了出去的東西,理應是「立此存照」的。大家也可以一起看看寫了什麼。
例如194422日《新華日報》發表社論《論選舉權》:
選舉權是一個民主國家的人民所必須享有的最低限度的、起碼的政治權利……如果人民沒有選舉權,不能選舉官吏和代議士,則這個國家决不是民主國家……凡是真正的民主國家,就必須讓人民享有選舉權。”文章指出,選舉必須是真正的普選制,而不能預先規定什麼資格條件,“不僅不應該以資產多寡、地位高下、權力大小為標準,而且也不該以學問優劣、知識多少為標準。唯一的標準就是能不能代表人民的意思和利害,是不是為人民所擁護,因而也就只有讓人民自己去選擇。”相反,“如果事先限定一種被選舉的資格,甚或由官方提出一定的候選人,那麼縱使選舉權沒有被限制,也不過把選民做投票的工具罷了
真有意思,是不是?
另外,1945927日《新華日報》的社論《民主的正軌:毫無保留條件地還政於民》強調:“民主的才是合法的”,只有民主選舉的政權才能代表人民行使主權,而通過暴力手段或假民主產生的政權,不僅不代表國家主權,反而是國家主權的侵害者
而《新華日報》的精彩文章,絕不止於以上。而且更是連年恭賀美國獨立紀念日、歡迎美國人到中國宣傳民主,謂之「民主的活廣告」。而對於「結束一黨治國」更又是不遺餘力。講到國民黨的「貪腐」問題,也是歸咎於「一黨治國」的。
有時想想,「以史實論之」,西方式的民主才是「新中國」的價值觀吧? 而其實中西史是否需要合併可能已經不是一個議題,因為即使是中國歷史,只要是「史實」正確的話,本身也已經不可能再教下去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