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9日 星期二

政治敏感度不足?

人蠢不是罪過,不過蠢得會害死人的話,那就是罪過。
一個人的視力有問題和反應遲鈍不是罪過。但假如這個人居然是司機,拿着乘客的性命來開玩笑,這個司機你說應該可怎處理?
處理方式有二,一就是這個司機的崗位是騙回來的,這個司機請拿去打靶。二是發牌給這個司機的教官是盲的或者收了錢,請也把這個教官拿去打靶。
所為何事?
到底世界上會不會有一個政客可以有本事跟你講:我的政治敏感度不足?
有個政客不止會這樣講、而且經常都是這樣講,那大家又可以怎麼辦?
最近一宗個案,又是可以預見會演變成一場政治大風暴,這場誓要官迫民反才罷休的「傑作」就是「新界東北發展」。
項目先前早就給人批死了,香港的所謂東北發展,從規劃上來看,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要建立特區中的特區,成立「雙非富豪城」。讓香港未夠五十年就「淪陷」。
為了應付群情洶湧的反對聲音,於是梁政府就以「土地嚴重不足」為理由,「微調」了發展比例,略為調高「公營」房屋的比重。就是這麼一點點了。不過「交換條件」就是「公私合營」,讓私人開發商可以一起搞開發,有財大家發。
這種政治低能的後果,就是全香港所有人,隨了有份發財那一幫人之外,誰人也不肯收貨。
不過更離譜的還在後頭。就是和「發展區」面積同樣大小,而且幅員有若荃灣新市鎮的一幅無人荒地,硬就保留意不肯作出任何「規劃」。那塊地就是「粉嶺高爾夫球場」。兩塊地毗連在一起,於是乎隨了是盲人之外,誰人也可以看得出,這個東北發展,的確是一個「富豪城」的規劃。
試問世界上那一個地方,會有一個社區,可以有兩個荃灣新市鎮的面積,但有一半面積是一個世界級的富豪高爾夫球場呢? 答案是:沒有。因此即使微調了所謂「發展比例」,唯一會受益的,就是喜歡打高爾夫球的富豪。這個還不是「富豪城」會是什麼東西?
而且這個發展項目的公帑運用的標準也是以「保育富豪」為優先的。看看市民死捱死慳的錢拿了去交稅給政府,你認為政府會怎樣運用呢?
拿個簡單的比例來說明一下,就是在東北發展的計劃中,對於寮屋和耕地的賠償是「慳得就慳」,是否真的要為大家的稅款着緊? 不是呀,是要「拉上補下」,因為粉嶺高爾夫球場的「收入」,每年才不過一千大元,要發展一個富豪城、而富豪要「保育」,但其中一半的土地是富豪的高爾夫球場,而且「收入」每年才只有一千大元,請問開發的錢從那裡來啊?
把所有原居民和農民趕走,但要重點保育確保可以不遷不拆的就只有一個富豪俱樂部,這個不是保育富豪的富豪城又可以是什麼東西?
假如有一個人,要來向你請教,他有一個難題:他要搞土地開發,但手頭上的土地嚴重不足。而擺在面前的有兩塊一樣大小的土地。其中一塊,他要付出數以百億元去收購、而且一定會迫使原居民作反;另外一塊,本來就是他自己的,可以隨時收回來使用,但會損失每年一千元的租金收入。他覺得很煩惱,不知怎算好….
你會如何為他解決這個煩惱呢?
講大話也不會講叫他去死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