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8日 星期二

天津大爆炸:中國爆煲論未有留意的微觀分析

俾意見容易,做分析艱難。

上文講到:天津大爆炸,會否炸出一個「地方割據」局面出來? 這個話題,其實切中「中國爆煲論」,值得深入研究。

一般講中國會「爆煲」的,都集中在宏觀層面的東西,例如負債太重、金融混亂、經濟泡沫、樓市斷鏈、派系權鬥等等….. 這些東西,我都有講。不過有很多東西由我講起之後,又不是那麼容易「跟」,例如「中國金融靠香港」等話題。這種情況,皆因「數據難掌握」。而很多時候,能做得成科學分析的,都取決於既能看大局、也能解細節,真的不容易。

中國爆煲論的微觀層面研究,今次天津大爆炸其實又有大量資料可供分析,不過一般都只集中在什麼「官商勾結」「地方利益」等泛泛之談,平白錯過了一個深入研究的好時機。

依我看,例如高登巴絲等網上群組,其實「搵料」難不到他們,這一點我是絕對佩服得五體投地的;但難是難在「理論」層面的考慮不足,即使有大量資料,也不一定可以形成一種有力的思想批判,這個才是大問題。因為理論不是用於什麼一錘定音式的「以權威代替判斷」,而是用於指引在某個方向可以發掘更多的相關資料。這種思考方法的培養,絕不容易。

不過現今科技發達,有大量網上學習網站,各位可以盡情免費享用。例如美國柏克萊大學的webcast網站,政治課的材料,真係正到痺: http://webcast.berkeley.edu/series.html#c,d,Political_Science

香港公開大學的網站,冇咁勁,不過都非常值得睇下:http://www.ouhk.edu.hk/wcsprd/Satellite?pagename=OUHK/tcGenericPage2010&lang=chi&c=C_PAU&cid=1385169380640

話說回頭,言歸正傳,到底這個天津大爆炸的個案,又揭示了一個怎樣的微觀層面出來研究「中國爆煲論」呢?

上文都有提示啦:「地方割據」才是最值得研究的課題。原理很簡單:所謂「爆煲」,是一種怎樣的情況? 綜觀數千年來的中國歷史,都指向同一件事情,就是「地方割據」。

而在上一次天下大亂的分崩析離之下,滿清皇朝的下場同樣都是以「軍閥割據」的情況來結束。之前在20145月開始寫一系列的「亡國分析」 (鴉片戰爭、自貿區以及中國金融風險由來等等),其實都是一個主題貫穿全局的:就是在微觀層面出了大問題。一個操作不了的系統,尤如一部甩掉螺絲的機器,不論外面看起來如何嚇人,其實「跪低」只是時間題而已。

今次天津大爆炸,可以看出同一個情況出來:「人身依附」的趨勢。

什麼是「人身依附」? 當然不是「賣身求爹養」那個「現代上河圖」的那般搞笑啦。而是習近平在中紀委三次全體會議上發言所指的「人身依附」風險噢:(見「中國青年報:反腐必反封」) http://cpc.people.com.cn/pinglun/BIG5/n/2015/0119/c78779-26409509.html

…..“黨內不能搞「人身依附關系」”,“我們共產黨人決不能搞封建社會那種‘封妻蔭子’、‘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的腐敗之道!”“不能把黨組織等同於領導干部個人,對黨盡忠不是對領導干部個人盡忠”。“干部都是黨的干部,不是哪個人的家臣”。

看見了沒有? 「家臣」vs「幹部」。這個才是「人身依附」的重點。

在滿清皇朝的封建帝國崩潰之後的一百年後,由習大大親口再提出要「反封建」? 這個話題,真值得研究呀。到底今時今日,中共的「地方」還有多少真正的「黨的幹部」? 這個才是研究「人身依附」的微觀重點。而我又早在2013829日,也指出了「黑暗時代會否重臨」一事,也是循這個微觀角度去看的。http://alexstshiu.blogspot.hk/2013/08/blog-post_29.html

.我國究竟有多少編外人員?迄今,尚沒有公開資料顯示詳細的統計數據。但「編制內」、「編制外」導致的「正式工」、「臨時工」雙軌制用人模式,幾乎覆蓋了全國所有行政機關、事業單位。

河南審計部門2009年曾進行過一次排污費的專項審計,結果表明,6縣(區)環保局實有人員765人,但財政供給人員僅159人,只佔總人數的20.8%,而「自收自支」人員也就是「編外人員」,佔總人數的79.2%

.一個號稱「無所不包、無所不能」的「一黨專政」政府,「編外人員」竟然達到接近八成! 這是什麼概念? 就是「一個正式的官,還要另外配置四個不是官的人手來執法」…這個數字是什麼意思? 就是「政府功能基本上不能運作」,否則何必「外判」去了?

今次天津大爆炸,炸出來的其中一個情況,就是:大量負責維持地方運作的人員,都是「合同工」!

這些「合同工」情況如何?
全文 「獨立王國」天津港的前世今生:政企分離引關注-財經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50817/14973463.html

官方數據顯示:天津港公安局下屬14個派出機構現有在編民警共590(計劃編製1000),文職153名,合同制消防戰鬥員240名,保安隊員1500餘名。知情人士稱,這些人員的薪水由天津港(集團)有限公司發放,待遇相比天津市公務員序列內的普通警察差一些,但科級幹部待遇要稍高於同級別公務員系統內的警察…….但此次事故中,正是這些沒有編製、非公務員、非公安序列的消防員,在第一時間沖向了爆炸的現場。據《中國新聞周刊》得到的信息,無論是爆炸現場已經犧牲的公安局領導還是普通民警,所有人無一例外都屬於企業員工。

這一點和我在2013年得到的信息幾乎是「全國一模一樣」!

大家看到了沒有? 天津的情況,全國皆是! 在管理天津港的,根本不是國家幹部,甚至不是國家公務員,而是「企業合約員工」!

換言之,共產黨其實並沒有擺脫中國數千年來的「封建帝國」政治傳統,在中央表面上集所有大權於一身的情況下 (有如秦始皇一樣),在向外擴張統治權力的同時,都只能採取「分封建國」的方式去執行「中央政令」,否則「南越王國」就不會由此而建立起來 (2013711日「讀《南越國史》有感」http://alexstshiu.blogspot.hk/2013/07/blog-post_11.html

各地方官吏皆奉旨「便宜行事」。因此才又有這個「人身依附」的魔咒,如影隨形一樣,揮之不去。在毛澤東經過數十年的大力破壞之後,針對的其實也是避免重蹈封建皇朝的覆轍。直到習大大上台,原來口中日夜呢喃的「防止蘇聯式解體」,原來「中國式解讀」止不過是這樣「低B」的東西!

因此我愈來愈有信心,對於中國各地「申辦自貿區」的解讀沒有錯:中國正在沒有外敵威脅之下,各地自行分裂之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