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4日 星期一

中國對外戰爭研究之朝鮮戰役 (上)

先前幾篇,都說明了一個普遍情況,就是中國在1949年之後的「對外戰爭」,沒有一場是可以取得應有的所謂「勝利成果」。即使是對外宣稱勝利,但結果不是退回原有的疆界、就是把將士用鮮血換來的土地拱手相讓。1962年對印度如是,1979年對越南更加明顯,而即使對着菲律賓 (結果打不成) 的南沙島嶼「爭凳仔」遊戲,都毫無例外地重覆着這個模式。


而實在這個模式,早在1950年的所謂「抗美援朝」戰役就早已鑄定。先前文章只是略提重點,今次開始詳細講解。

朝鮮戰爭的直接導火線,當然是北朝鮮揮軍攻擊南朝鮮政府啦,不過背後發生了什麼事,導致這個殺人放火的豪賭決定可以實現,那又是很多人也沒有留意的了。

第一件重大事件是毛澤東與史太林在19502月簽訂【中蘇友好同盟互助條約】。其中重要條款包括:

1.      承認外蒙正式獨立,歸附蘇聯;中國放棄尋求外蒙回歸。
2.      中國不追究蘇聯違反與國民政府簽訂的「廢除不平等條約」協議,接受蘇聯拒絕交還1860年由清廷割讓的大片東北領土,當中包括海嵾威港。
3.      中國准許成立中蘇聯合股份公司,並同意由該公司開採新疆石油以及有色金屬,實際大部份收益由蘇聯獨佔。

這些東西的「等價交換」條件是什麼? 那就由得歷史學家去研究好了。常人用常理都能得出一個簡單到不得了的概況:割地求和。

但這份條約,還包含了一個重大的禍心,就是同意「締約國任何一方受到日本或與日本同盟的國家之侵襲因而處於戰爭狀態時,締約國另一方即盡其全力給予軍事及其他援助」。換言之,中國除了割地之外,還同意了「國防互保」安排。

這個安排,就很巧妙地造成了一種錯覺,尤其是在毛澤東這一邊。因為當時中共建政一年還未到,剛剛乘勢國內的反美情緒、以及美國竟然放棄蔣介石的歷史機遇,輕易奪取了中國江山。在這個時候,江山還未坐穩,國民黨勢力未除,外憂內患之際,竟然有「蘇聯老大哥」關照「國防互保」! 不開心到飛起才怪。割讓土地? 濕濕碎啦。

而其實在這個安排之下,史太林才在3月向北朝鮮的金日成政府,發出了「支持對南朝鮮的軍事行動」信息。並且開始源源不絕地,向金日成提供軍費支援、以及供應武器和裝備。

史太林之所以有這股豪賭的雄心,也和美國的外交政策有莫大關係。

朝鮮被日本帝國併吞之後,民間一直都有反抗行動。到二戰接近結束,鮮聯才正式向日本宣戰,並乘機在日本投降後「接收」了朝鮮北部;同時扶植金日成政府,謀求有利於蘇聯擴張的「朝鮮統一」版本。

不過在蘇聯向北朝鮮增加軍事援助的同時,美國早於1948年就從開始南朝鮮撤軍。更正正就在這種關鍵時刻,美國發表了關於南朝鮮的表態,竟然提出「朝鮮不在美國重要防禦範圍」! ( http://www.archives.gov/education/lessons/korean-conflict/,其中美國國務卿 Dean Acheson 表示: the Korea Peninsula lay outside the all-important "defense perimeter" of the United States)

美國的戰略重點如何,有點令人摸不着頭腦。但起碼在「不支持蔣介石」一事之上,已充分看得出,美國總統杜魯門的左膠程度可謂達到空前絕後的水平。按後來杜魯門的回憶錄所指「蔣介石全家都是賊」! 而杜魯門的民主黨執政同盟之中,就更有多人支持毛澤東作為「中國農民改革派」的代表! 結果任由蘇聯撐腰的中國紅軍以「內戰」的名義宰殺國民政府軍隊,而實在美國根本沒有對蔣介石以至國民政府施予任何援手!

史太林看在眼裡,又怎會忍得住萬分興奮,食髓知味,在朝鮮這個地盤不來翻炒才怪!

而正又在此時,又是在蘇聯的斡旋之下,中共將兩個「朝鮮師」准許「連同裝備交還朝鮮」,並在19504月與北朝鮮部隊完成整合。這支數萬人的部隊,原來之前一直都在中國支援毛澤東對國民政府的「內戰」。最後竟然是「完裝送還」而不是解甲歸田。蘇聯老大哥在盤算什麼,還不昭然若揭了吧? 而原來毛澤東又是「出得嚟行,預咗要還」,不過原來也是蒙在鼓裡,任由蘇聯老點!

結果金日成一如所願,625日正式向南朝鮮發動他的「閃電戰」。而毛澤東竟然「看到報紙才知道」! (參考:二十一世紀雙月刊,20002月號,沈志華【朝鮮戰爭爆發的歷史真相】http://www.cuhk.edu.hk/ics/21c/issue/articles/057_991163.pdf)

在戰爭初期,美國和盟軍都不知所措。尤其是左到上腦的美國總統杜魯門,還文縐縐地按照聯合國規定,先起草文件向聯合國「投訴」,折騰了近兩個月,才「授命」美國大將麥克阿瑟率領聯合國部隊「防止侵略行為」。這個時候,南朝鮮軍隊已經退到海邊的斧山,幾乎要「跳海」了。

麥克阿瑟不愧是「戰神」,對杜魯門爭取和平的「佈防」要求一於少理。二話不說就親率海軍陸戰隊在北朝鮮軍隊後方的仁川港搶灘包抄。金日成即時逃命到北面的邊界,不到半年前還大言不慚的閃電戰原來只是豆腐渣工程。

麥克阿瑟不到一個月時間,就已經將金日成的軍隊打到走投無路,東邊背貼海嵾威,西邊隨時跳進中國的鴨綠江。盟軍仍然攻勢不止,史太林眼見隨時連北朝鮮這個傀儡屏障也要失掉,於是乎祭出了【中蘇條約】,要求中共履行「國防互保」的承諾,毛澤東這時才發現:自己做了天字第一號水魚! 真係「出得嚟行,預咗要還」。蘇共撐腰、朝鮮提供軍隊…. 到頭來,連本帶利,始終都係要還。

中國就是這樣被迫參與朝鮮戰役的。

(下回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