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3日 星期日

電車, 全世界的「打令」 – 除了某些仇視自己歷史的人

不談政治,就講旅遊和文化。

香港旅遊業界一直都在抱怨「香港景點不足」,但電車是香港的「風景線」重點之一,打從荷里活發現了這個「驚艷」之後,全世界所認識的香港,都少不了「電車」這個心頭至愛。香港人就更加視為「不變的生活方式」之一。但竟然有人認為電車一定要殺之而後快? 那麼這個人就是和香港全人類的歷史文化對着幹,錯不到那裡去。

回顧香港可以立足國際的文學和電影殿堂級作品,試問又那裡少得了「電車」這個角色? 由韓素音的【生死戀】 (Love is a many-splendored thing, 1955) 到李察.美臣的【蘇絲黃的世界】(The world of Suzie Wong, 1960),以至張愛玲寫香港的小說,王家衛拍的電影,數之不盡…..請問電車又有否缺席了?



而李碧華的【胭脂扣】就更加不能沒有電車這個穿梭時空的載體,來讓如花和香港接上軌道來。一條電車線,其實就貫穿了香港的古往今來、人文歷史。



世界上其他稍有文化的歷史名城,請問電車又有否「被淘汰」?

音樂首都維也納,今年剛剛才去過。人家正在慶祝 Ringstrasse (環城路)建成150年,而環城路上的電車,正正就是這個文化名城的活招牌。這個老牌子今時今日還是維也納的主要交通工具噢。不同之處是:人家有電車專線,其他什麼交通工具都要讓路給電車,因此電車只消十來分鐘就可以跑完整個環城路! 真的方便無倫。



至於三藩市的電車,主要的舊城線仍是重點保留。尤其是由 Union Square 到漁人碼頭的一段,千萬別想打她的歪主意! 要是大家聽不到叮叮聲,才會以為自己不在三藩市。當年我去開會,人家請食晚飯之前還死怕我不去幫趁坐上一轉呀。



日本的「王子電氣軌道」電車,1913年才開通,比香港還要晚,但人家還要死命保護,即使東京給炸彈炸平了,還要保護。現在的「都電荒川線」不知營運得多好,其中最老的一段也沒有拆掉。想要把她拆掉? 宮崎駿第一個把你殺掉!



試問:沒有電車的香港,還是香港嗎?

至於世界上有那一種人是會特別喜歡把自己的歷史拆掉的? 北京連自己的城牆也會拆掉的,這種人就肯定和香港人沒有什麼好溝通的了吧。

晚清龔自珍有此警世名言:

滅人之國,必先去其史;滅人之枋,敗人之綱紀,必先去其史;絕人之材,湮塞人之教,必先去其史;夷人之祖宗,必先去其史。

以古為鑑,大家心照。講旅遊,香港不能沒有電車。講文化,香港也不能沒有電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