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2日 星期六

情痴 魂歸何處

也聽過這樣的傳說: 就是人死之後, 不肯往生的話, 靈魂會流連在生前最喜愛的地方。

要是真的話, 那可頭痛了, 因為我到時有可能要全球飄移, 比起手機的數據漫遊更飄忽噢。

可以留連的地方真是剛好環繞地球一個圈, 由香港開始往西走, 澳門, 新加坡, 越南西貢, 泰國清邁, 峇里旦班沙, 土耳其伊斯坦堡, 匈牙利布達佩斯, 意大利佛羅倫斯、Chianti、Colorno、威尼斯, 法國巴黎、里昂、香檳、凡爾塞, 德國慕尼克, 荷蘭阿姆斯特丹, 英國倫敦、 巴富, 美國紐約、波士頓、三藩市, 日本北海道, 俄羅斯海參威, 南韓首爾, 台灣走個透透, 入中國大陸北起黑龍江, 東下青島、上海、南京、福州, 經廣州往南到昆明、海南, 再北上經重慶、成都, 西到青海, 走足一個圈, 再經漢中湖南線, 最後又回到香港。中間再有其他拉雜的就不細算啦, 有時間再補充一下。

所謂值得留連, 真的是做鬼也會痴纏的地方, 有網誌可寫那種; 不是 "走難團" 那一種。末了我可能還是一隻孤魂野鬼,無家可歸 ---- 慘情。

例如在意大利 Tuscany, 有這種地方吃午飯,  食材都是山下面那些農莊現成的, 紅酒更不用詳細解釋了, 別人的叫酒莊, 這裡的叫紅酒博物館....


或者在這種地方歎下午茶, 順道到街上的老店找裁縫買一件皮夾克, 這裡連配一對手套也要量度你的手指, 原來 "姿整" 也是一種生活態度 ....


又或者在這裡逛街 (月圓時更震撼) ... 怪不得羅密歐要拿意大利做背景呢, 真是很有說服力呀。更要命的是對著這種地方燭光晚餐, 收一件生日禮物、加上一個熱吻, 明天世界末日也無所謂了吧。


雖然心裡最愛的仍是巴黎, 也的確是在外地生活最長時間的地方, 念書和入行都是這裡, 而所有活動都非常悠然:看書、逛街、歎咖啡、泡博物館、聽歌劇.... 還有很多朋友在這裡可以吹水。還可以在塞納河中間或者鐵塔上据扒看日落....


但對我來說, 巴黎總是帶著一抹傷感...  這點其實和浪漫無關, 只是世上也可以有這種 "蝦轆" 紀錄:一般人能夠在這條橋上, 背著日落海誓山盟的話, 多數都是一生人一次就夠了, 而世上居然有一個超級大黑仔, 第N次之後結果還是單身! 哈哈哈... 凡事想開一點也可以, 起碼練就一身拍拖的好功夫。


所以我的旅行方式有時頗古怪, 例如人家一般去威尼斯是渡蜜月的, 我是一個人來這裡喝悶酒, 上上上上一次出事之後, 單獨來這個地方灌了三天三夜, 還像發瘋一樣, 拿著相機拍了幾乎所有的橋 (居然吹噓有世上最多的橋噢, 數他一下嘛, 反正我旅行是沒有時間表的), 很難想像自己原來可以很"藝術家", 哈哈。只差沒有像李白一樣 "撈月" 去。但吊詭的是有一晚好像是全身濕透的攤了在地板上, 但到底是從水中自己爬回去、還是冒著雨一路走回去? 斷片了, 可能真有撈月也說不定。

世上竟有這種爛人, 在人家良辰美景的地方藉酒撒野, 也許是要研究一下到底 "采薇" 何謂 "喜景悲情", 又或者 "今宵酒醒何處, 楊柳岸, 曉風殘月" 是什麼意思... 科學一點可能是要測試一下非洲醫生的意見, 要止痛的話, 就往另外一個地方他媽的狠插一刀, 本來要痛的地方就不會那麼痛了。

除了書到用時方恨少之外, 其實照片也是, 因為記憶和感覺是很主觀的, 真的會記錯, 但照片不會忘記, 有時還會狠狠釘住一些回憶, 像墓誌銘一樣提醒自己.... 下世投胎, 在 Chianti 做一隻貓算罷啦! 不用多說一句話。


下世做貓也不錯呀, 我在 Chianti 租了貓咪的農莊一個星期而已, 他可是在這種地方免費長住呀!


人間自是有情痴, 此恨不關風與月...

每每念到這點, 耳際自然響起般若心經, 也就不再計較太多, 再看看鏡裡的自己, 年近半百的富泰相, 一般人都認定是投資銀行的肥貓, 但其實可相比擬的是 "蘇大學士腹大便便, 滿肚子不合時宜", 而這邊廂是 "蕭公子肥頭夯耳, 已喝罷黯然銷魂酒"。

想起孤魂無處可住腳, 也有鬼佬的醉貓哲學可解圍, 例如李馬榮和奇連伊士活在 Paint Your Wagon 的結尾一句: everyone's on the move, some going somewhere, some going nowhere. 世事盡皆平常耳。

這戲夠冷門耶, 居然記得住, 就是愛他那句話夠狠。

又閒扯到電影來, 有機會也聊一下電影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