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8日 星期五

一個蕃薯引起的哲學思考

剛好又有點時間, 順手將先前給辯論員的一封電郵也放上網誌, 分享分享。

緣起是這樣的, 有一條辯論題目, 是關於小販政策。一如以往, 所有辯論員都習慣地扮演決策者的角色。事後再翻看錄影, 有感而發, 寫了一封電郵, 大致如下:

提醒一下全人類, 辯論只是課外活動, 千萬不要學壞腦, 勝利好玩, 但勝出並不代表真理在你手; 即使真理在你手, 也要反省一下, 到底你的影響是什麼? 將來你們長大之後, 自然會有權過問一些事情, 也會有責任決定一些事情, 千萬別以為還在隊裡, 覺得勝利就是一切。

假設今次你有生殺大權在手, 真的可以決定趕絕所有流動小販, 你會如何運用你的權力?

附圖是我上次在旺角街邊偷拍的, 已入夜了, 但燈火如晝; 旺角還有橫街, 背景就是咸美頓道。其實外面人流多大, 這個蕃薯檔也阻不了街, 反正後面是建築地盤, 也阻不了任何人出入; 我的車剛好就停在對面。



檔主是一個中年人, 用 "武大郎" 來形容相當貼切, 在顧客面前, 他連人家的心口也夠不上高; 不過講到蕃薯, 如數家珍, 絕對專業, 還有點長氣; 當然, 在一個人人都不愁衣食的世界, 蕃薯專業又值多少錢? 又有誰肯花心機去聽他談蕃薯? 還好, 起碼他可以養妻活兒 (有妻有女, 起碼比我強, 說著逗了他一個哈哈), 女兒跟在檔口附近玩耍, 太太鄉音未改, 侍候在側, 總不能獨留兒童在家嘛, 還可以幫手看檔, 不過可憐她連加減也不懂得計呀, 我買了六十四塊錢的東西, 給她一百塊, 她也要再三問過老公才敢找錢耶...說到底, 對路人來說只是零錢, 對她來說是另外一回事... 可能下個月女兒還得要買書簿校服...

那些蕃薯又真不錯, 但買了實在太多。誰說辯論員的口才就一定好, 起碼這位大叔就談笑用兵, 殺我一個荷包片甲不留。

在車裡開著音響, 慢慢歎蕃薯的時候, 我忽然想到辯題, 假如我真的要把那個檔口消滅, 實在容易得很, 隨便派個人過去挑剔就是 - 例如, 牌照他未必有, 食物隨時不衛生, 起碼材料來歷不明; "明顯" 阻街, 火水爐不安全, 把女兒放在路邊, 危害兒童... 老婆可能是非法勞工.....肯定沒有交稅, 胡亂找錢... 即使什麼理由也沒有, 光是趕他四處跑, 包保他疲於奔命, 生意一定做不成, 實在有太多的 "攻位" 可以咬住不放...

想著...有點心寒, 不是外面天氣越夜越冷, 而是想到:經過 "嚴格訓練" 的辯論員, 原來真的可以很冷血, 要挑毛病很容易, 反正跟手尾要做自殺心理輔導的,多數煩不到辯論員。

但願經我訓練出來的辯論員會起碼留一點人性, 因為看過錢鍾書的人, 心裡都明白有這一句 : 上帝要懲罰人類,有時來一個荒年,有時來一次瘟疫或戰爭,有時產生一個道德家,抱有高尚得一般人實現不了的理想,伴隨著和他的理想成正比例的自信心和煽動力...

但錢鍾書老人家可倒未有想過, 要是來的是一大群辯論員, 情況又會如何? 每一個都是 "真理在我手噢"!

也希望各位日後出去"教辯論" 的時候也要小心, 不要教壞了小朋友, 因為耶穌是這樣講的 (馬太)-  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走遍海洋和陸地,勾引一個人入教,既入了教,卻使他作地獄之子; 另外祂也說 - 應該把大磨石拴在這人的頸項上、掉到海裡。

也真替辯論員們担心, 要去教書的, 原來責任不輕啊。

不煩了, 開飯。不知道今晚有沒有蕃薯糖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